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九大时光 |四川创客小镇:在这里享受“亲妈式”双创服务

2017-10-24 15:2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508826493057

地点: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

人物:70后创客 陶功友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4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不到20天就入驻了菁蓉镇的办公场地,政府还给我们免了3年房租。不仅如此,政府还在创业各方面给予各种支持,大大助推了我们初创企业的发展。”回顾入驻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1年多来的发展历程,创客陶功友激动地说,“这简直就是‘亲妈式’的双创服务啊!”他竖起大拇指,为菁蓉镇大大点了个赞。菁蓉镇是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名声在外的“创客小镇”,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空置宿舍巧变创客空间,三年来,菁蓉镇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陶功友一样的创业者们的造梦之地。菁蓉镇在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大数据、无人机等新兴产业增长势头强劲,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这里的创业者们正在为四川社会经济发展增添新增长点、增强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构建创新创业支撑体系,营造支持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引领推动全省新一轮创新创造热潮。创新创业平台加快建设,支持发展“孵化+创投”、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建成“四川双创”、“四川云网”等服务平台,“菁蓉小镇”、“蓉创茶馆”等已成为全国双创品牌。全省6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建成4家国家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102个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在孵小企业5700余家,小微企业孵化成功率超过90%。在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中国双创指数和新经济指数中,成都双创指数由203提升到220,新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四,四川已成为我国双创活力竞相迸发、新动能加速聚集的重点区域之一。

1508826512261

你有技术我懂运营

组队创业在新经济领域优势互补、开疆拓土

这是70后陶功友第二次创业了。他的第一次创业,起步于传统行业。“我以前是做商贸生产的。”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春风一次又一次吹进陶功友心坎里。2015年,国家政策的风向标指向创新创业,陶功友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了。

他从自己最熟悉的商贸领域入手,发现物流运输这一板块存在的痛点。“物流运输目前比较乱、差,成本高、交易混乱,货车空驶率也较高。”这时,陶功友就在思考,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决这一痛点呢?蓬勃兴起的“互联网+”给了他答案。2015年,“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风靡全国。不少市民通过这些互联网约车平台提高了出行效率,也节约了出行成本。陶功友将这种思路转接到物流上,便萌生出打造一个“互联网+城际物流”的配货平台。“我们也可以借鉴‘滴滴’模式,找车、找货。”想法有了,可陶功友并不懂技术,应如何开发这样的平台呢?为了找到解决方案,他不仅深入物流行业做市场调查,还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甚至应聘到网约车平台公司打工“学艺”。

在当网约车司机期间,他特别喜欢去成都各大孵化器办公地、高新技术园区找乘客。“就是喜欢跟这些搞技术的人聊天,说不定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呢。”陶功友笑着说。

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在当网约车司机期间,他还真的就将一位乘客变成了自己的创业合伙人。“他是80后,专门做软件开发的,也有自己的创业公司。当我跟他道出创业想法时,咱俩一拍即合。”当有技术的遇上懂运营的,2015年9月,陶功友在新经济领域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菁蓉镇“亲妈式”双创服务

助力企业快速落地成长

陶功友的“互联网+城际物流”创业项目,与“滴滴”模式相似,实名认证后的货车司机、货主,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货源、车源信息,平台会将货车与货主这一需求双方智能匹配到一起,货主报价,货车司机抢单,货主选车确单后,上了保险的货物运输便开启了。在货物运送过程中,货主可通过平台实时跟踪运送路线及情况,当货物安全抵达目的地,司机上传回单后货主结账,双方互评,整个货运工作就完成了。

2016年4月2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四川成都菁蓉创客小镇,与创业者交流。得知此消息,正在寻找公司驻地的陶功友便来到了菁蓉镇。“对创业者来说,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菁蓉镇,聚集了各方面的创业要素,氛围好、资源好、政策好,是我们理想的发展之地。”在菁蓉镇,让陶功友感到惊喜的是,“我们享受到了来自政府的‘亲妈式’双创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及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陶功友说,他在菁蓉镇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是想创业者所想,急创业者所急。”

“不到20天,我们公司就直接拎包入驻了菁蓉镇的办公场地。办公面积接近1000平方米,政府给予了我们三年内免房租的政策支持。这大大节约了我们的运营成本。”陶功友感受到的“亲妈式”服务不止这些,“政府会主动了解创业者的发展需求,在融资、法务、人员招聘、资格证书申报等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及时伸出援手,助力我们初创企业的发展。”

公司促单部的90后员工杨琳,刚入职不久。现在她不仅工作在菁蓉镇,也生活在菁蓉镇。“这里生活配套好,生态环境好,我很喜欢居住在这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入驻,像杨琳一样的年轻员工正在让菁蓉镇更加青春有活力。

在菁蓉镇落地发展一年多以来,陶功友的配货互联网平台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年我们拿到几千万的融资。当前,我们正以成都为样板城市,将业务向全国市场辐射。”

闲置楼宇巧变创客空间

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新局面正在形成

“空置宿舍巧变创客空间”始于2015年,三年来,菁蓉镇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陶功友一样的创业者们的造梦之地。四川新闻网记者在菁蓉镇看到,创业公司的标牌布满了菁蓉镇瑞梦楼的墙面,政策优惠、资源和人才的富集,让入驻在此的企业驶上了疾速轨道。

作为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成都市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之一,菁蓉镇立足郫都区高校资源富集、产业配套完善、空间载体充裕的比较优势,坚持国际化标准、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服务,比肩光谷、对标硅谷,大力打造全球创新中心。通过政策牵引、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平台共享、垂直产业链孵化,加速聚集政产学研资和人才、项目等全要素双创生态链,初步形成了闲置楼宇巧变创客空间、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局面。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郫都区了解到,截至目前,菁蓉镇已形成众创空间85.5万平方米,聚集大数据、无人机、新材料、生物医疗、VR/AR技术等新兴产业项目1716个。引进清华启迪、京东云创等新型孵化器51家,聚集创客20200余人,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42名,建立100余人的创客导师团。推进“蓉漂”人才计划,建成624套创客公寓,实现拎包入住。累计聚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2个、双创服务平台7个、各类基金25支、累计市场主体1610户,累计注册资本总额52.79亿元,累计挂牌企业14家。坚持以双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率先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大数据、无人机等新兴产业增长势头强劲,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先后举办2017SWC创业世界杯中国区总决赛等国际性赛事、论坛300余场,全球创新中心西部中心落户菁蓉镇。先后被授予西部首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首个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寄语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现阶段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和核心途径。

陶功友说,作为初创企业负责人,我们经营公司,也应该要向我们的党学习“经营智慧”。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正是因为有了党的正确领导,为我们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创业者的想法才能落地发展,变为现实。而创办企业,也应该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我们要做的是如何为社会创造价值,如何为国家发展服务。企业有了大格局,才能通过努力实现好结局。

原标题:【十九大时光】四川创客小镇:创业者在这里享受“亲妈式”双创服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