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2.5亿元 邛崃泉水湖预计明年8月完工

2017-10-24 16:2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10月24日报道  记者近日从建设方、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了解到,位于邛崃天邛产业园区生态核心区、总投资12.5亿元的泉水湖中央湿地公园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以“邛水化蝶,破茧而出”为构思理念的泉水湖,将建设900亩生态湖泊、477亩环湖绿化带,形成具有城市会客、宜居休闲、生态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生态湖区景观,展示羊安城市形象的开放式“城市中央公园”。

落子羊安新城

诠释绿色生态新生活

记者近日在泉水湖中央湿地公园施工现场了解到,泉水湖已完成约9万平方米的开挖及蓄水工作。“按目前进度来看,有望明年8月中旬全面完工。”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泉水湖占地约1377亩,其中湖区水面面积约865亩,绿地面积403亩,常水位466.5米,湖底最低高程约461.4米,平均水深2-3米,总蓄水量133万立方米。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泉水湖工程、引水工程、退水工程、截污改道工程、环湖公路工程等。

羊安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映友接受采访时表示,羊安现代产业新城的规划策略在于以山为脉,构建“一山、一湖、三河”山、水、城交融的城市新格局,而泉水湖中央湿地公园就是其中的“一湖”,是羊安现代产业新城空间格局的重中之重,“泉水湖将打造为多样化、生态化、趣味化的城市公共亲水空间,展现美轮美奂的城市画卷,诠释绿色生态新生活。”

据介绍,该项目秉持自然与生态并重、物质与文化共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三大理念,在满足城市居民在景观、生态、健身、文化、休闲等诸多方面需求下,调配、融合多元化的生态体验,配合羊安现代产业新城前沿、科技、活力、绿色的城市形象,将泉水湖中央湿地公园打造成为羊安产业新城文化传承载体、休闲娱乐中心以及生态调控廊道。

六大功能分区

相对独立彼此呼应

据悉,根据城市功能布局,泉水湖片区景观形成六大功能分区,即城市会客厅、宜居水岸带、活力运动区、自然游憩区、低碳涵养带、生态休闲带,各功能区相对独立而又彼此呼应,保持空间组织的整体性。

城市会客厅带位于泉水湖北部,地块周边主要为居住区和商业用地,结合用地性质及周边人们的需求,设置观景平台、梯级景观草坡及花岛云栈等景观节点,提供放松、怡人的生态场所,实现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同时设置滨河步道和码头,供人们乘船游赏或进行多种亲水活动。

活力运动带位于泉水湖南岸,周边地块主要为工业园区。该区域定位为周边工业区及居住区居民提供运动健身场所,结合滨河步道及足球场草坪等景观节点,让人们在此处体验活力、运动及欢愉的氛围。

自然休憩区位于泉水湖西岸,周边主要为居住用地,利用场地高差形成梯级特色景观,为游人提供休闲、惬意的休憩场所。

宜居水岸带位于泉水湖的西侧,该片区主要为生活休闲区。通过打造可达性强的亲水公园、亲子活动场地、涉水游步道等,将居民活动与湖水、绿地景观紧密联系,以满足居民的日常游憩需求。

低碳涵养带位于宜居水岸带下游,地块狭长,沿河道呈带状分布。通过众多景点的塑造,以游步道串联,打造丰富的视觉效果和立体的观景体验。在河道沿岸增设特色生境岛,净化水质,营造野花烂漫、水草繁盛、野趣横生的生态湿地景观。

滨河生态带带位于项目最西侧,沿城市道路布置,地块狭长,面积近30万平方米。结合功能性河道,打造城市生态防护带。该片区主要以自然生态为主,以自然曲折的游步道穿插其中,点缀以小型游憩平台和观景区,为片区提供绿色有氧活动场所。

配套智慧园区

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

为充分满足项目在“生态、旅游、服务”的需求,为入驻企业、市民游客、园区管理方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支撑,相关部门还将实施泉水湖“智慧园区”信息化应用,为泉水湖、成甘工业区、邛崃市乃至成都构建智慧城市提供应用示范,从而进一步带动邛崃在智慧园区、智慧旅游方面的技术水平,助力邛崃智慧城市建设。

其中,泉水湖园区智能监控系统利用物联传感、通讯网络等技术,对泉水湖园区水情、环境、视频、工程等信息进行全方位监测,共享、利用泉水湖园区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及人文活动等各类信息,并将先进的通信信息网络、监测监控、自动化等技术与涉水工程调度技术相结合,利用专业的水文过程计算模型、洪涝灾害计算模型,实现水闸、泵站控制系统的智能调度分析,为防洪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以此实现园区水环境在线监测与预警、河道工程设施管理、调度决策支持等应用的智能化和决策的科学化,为园区可持续发展及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另据了解,该智慧管理系统还将管理多方面“事务”,建立园区设施设备的空间管理、分配、使用、运维、处置全过程的管理体系,可有效整合园区设备资产的使用、部门分配、工作服务的信息资源。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结合 BIM/GIS图形化、可视化的空间信息共享和信息服务,充分挖掘园区设备资产资源的使用价值,既能最大程度的满足设施资产管理的需求,又能进一步更好的为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提升环境满意度,为园区管理人员对于设施、空间及设备资产监督管理和整体布局方面的管理要求,提供详实可靠的决策依据,更好为入驻企业及公众游客服务。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