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日报》:现代产业支撑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7-10-25 07:2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10月23日《上海日报》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成都市,正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今年7月,成都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再出“重拳”——正式发布“产业新政50条”。按照规划,到2022年,成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20%左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左右,新经济将成为增长新动能。

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幕。自贸区总面积达119.99平方公里,成都区域占据100平方公里。截至9月,成都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12051家,企业注册资本1740.34亿元。

目前,成都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约300家,与全球200多个城市有直接的经贸往来。无论是中德、中法、中意、新川等高层次国际合作平台先后开建,还是总投资16亿美元的英特尔“骏马”项目等一系列大项目的集中落户,都显示出成都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建设中国西部经济中心,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巨大潜力。

科技以人为本。成都已推出多项新政以招揽海内外高水平人才,并提出要在5年内引进和培育10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将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世界知名的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区已宣布将与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共建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欧盟委员会独立顾问帕特里斯勒夫每年都来成都,在他眼中,创新创业已经让成都成为了全球热点。

除了提供资金,人才新政还会在引进人才的住房、签证申请、医保等方面提供多项支持,引进人才专用的服务中心和绿色通道也会一并建设。

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政策旨在打破制度束缚,让科研人才、大学老师以及掌握科技生产力的人才,投入到科技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来。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积极推动对外交流。目前,成都的国际友城已有34个,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50个,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2条,驻蓉领事机构达16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中国第四大航空港,中西部地区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600万人次。2017年上半年成都累计接待游客9383.20万人次,同比增长5.20%;实现旅游总收入1295.10亿元,同比增长19.91%。

成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展示着“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8月24日,在成都建设中国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上,成都被正式授牌“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

作为“中国动漫游戏第四城”和“中国手游第三城”,成都孕育出注册用户超2亿,堪称全球最火游戏《王者荣耀》。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 Roche对这座中国中西部第一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报以极大期待,“相信成都的加入将会更好地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成都致力于建立新型金融生态系统,在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形成突破,同时建立配套金融机构群、金融交易市场、金融服务中心以及人才中心。9月,米尔肯研究院亚洲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的2017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四川省省会成都,当选报告期内“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在《2017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都以98.97的高分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成都以人才优先发展

引领创新未来

今夏,成都推出了《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用12条具体改革举措来吸引人才,以满足因科技快速发展和新兴产业模式不断涌现而产生的对人才的大量需要。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各个产业领域中相互渗透,应用量剧增;产业体系也正处在从传统向新兴转型的新阶段,因此迫切需要人才的带动和引领。

全国各大城市之间的人才抢夺战也早已经打响。在此次里程碑式的改革计划中,成都将通过具体措施为人才提供政策上和经济上的支持,重点帮助解决户口和住房问题。

将人才政策置于产业发展的主要位置而非次要位置,成都已察觉到了这一点的重要性。通过多层次人才政策的实施,成都得以吸引到高级人才、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多个层次中的多样化人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