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经营报》:成都“东进” 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经济地理重构

2017-10-25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10月23日《中国经营报》

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空间发展战略,一场以改革创新为引领的城市发展拉开帷幕。

按照成都市的规划,“东进”战略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被作为重中之重,着眼未来50年乃至100年发展,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东进’战略,是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城市永续发展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战略之举。”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日前举行的“东进”战略规划编制成果汇报会上表示,“东进”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城市、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将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强有力的空间和功能支撑。

成都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

今年6月,在成都杭州商会的组织下,有近百家杭州企业赴蓉参加在成都金堂县举行的圆桌会。“参加圆桌会的杭州企业中,绝大部分是此前从未在蓉投过资的非成都杭州商会的企业。”该商会会长应福友表示,很多参加圆桌会的杭州企业,在参会之前都不知道金堂这个地方在什么位置。

这一切源于金堂县按照以前的圈层划分,应该归属第三圈层。如今,金堂县的淮州新城已然成为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板块,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新战场。

这样的变革来自于成都市的“自我审视”。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中,成都市的核心功能主要集中在成都中心城区。根据成都的测算,到2030年全市经济总量将达3.8万亿元、人口规模也将突破承载极限。因此,如果采用粗放型产业布局,必然加剧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

这不仅造成了成都城区的人口密度过大,交通堵塞、公共服务短缺等大城市病,同时由于“虹吸效应”的存在,也不利于成都的二三圈层城市经济发展。长期以来,成都圈层式单中心的发展格局,造成城市发展按圈层梯度衰减的难题。不仅如此,成都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成都在上一轮产业规划中工业园区规划349平方公里,但已用土地超过规划用地的90%,可发展空间有限。

为此,如何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成为成都亟待破解的难题。今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产业布局亦需要基于“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进行重构,以推动产业差异化布局和集群化发展,增强产业聚集力、辐射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这一新的城市经济地理图谱,将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东进”重在优化市域发展格局,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开辟永续发展空间;“南拓”重在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新经济成长区;“西控”重在提高产业门槛、提升资源利用方式,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北改”重在保持城市特性,形成城市更新示范区、工业发展转型区;“中优”重在通过“三降两提”保持历史文化特色,形成高端服务集聚区。

“成都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并以此构建成都的产、城新格局。”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滕颖如此分析“十字方针”。

成都“东进”助力建设大都市圈

对话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

《中国经营报》:在“十字方针”中,“东进”将是成都市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是基于什么样的战略考量?

曾九利:“东进”是今年7月成都举行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的重点,因为在新的发展条件下,“东进”是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关键。首先,成都是内陆城市,要建设成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需依托国际铁路港和航空枢纽。同时,就城市发展而言,成都新机场不仅仅是交通枢纽,还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承载国家中心城市的部分重要功能。

此外,成渝城市群中,成渝两极很强。而“东进”,可以做强成渝中部城市,辐射川东北和川中、川南地区。从而在龙泉山以东打造一个新兴的产业带,构建成都大都市区。

总的来说,“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是全市一盘棋,东南西北中,在新发展理念下,体现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空间结构的合理性,构建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