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访十九大代表蒋乙嘉:回乡十年 他把山村变“企业”

2017-10-25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蒋乙嘉(中)在为村民讲解千叶佛莲的生长习性

人/物/介/绍

蒋乙嘉

遂宁市蓬溪县人,男,汉族。生于1958年3月,197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书记、北京隆凯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四川力世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遂宁市成隆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获得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遂宁市优秀共产党员、遂宁市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遂宁市最美基层干部、蓬溪县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2007年,已是3家公司董事长的蒋乙嘉放下生意,回到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他计划用十五年,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带领全村父老乡亲走上富裕之路。

2017年,十年过去,他在拱市村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2000多元,增长到2016年的13680元。

拱市村已走上富裕之路,但他没有打算停下来,他还要带领村民继续往前走。

他的钱夹里,一直放着一张十几岁时拍的黑白照片,正是那年,他萌生了要改变家乡的愿望。今年10月11日,拱市村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正式闭幕,同日,拱市村乙嘉扶贫助学基金会正式成立。59岁的蒋乙嘉忙前忙后,又满心欢喜,他说终于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1

他的愿望

要改变家乡的落后

6岁那年,蒋乙嘉第一次感受到家乡的贫穷。十几岁时,他拍了人生中的第一张黑白照片,蒋乙嘉也第一次有了对人生的思考,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要改变村庄的命运。

1978年,他参军当兵,在部队一呆就是20年。1997年,他干部复员后下海经商,10年后,集聚千万财富,成为三家公司董事长。

多年来,他把十几岁时拍的那张黑白照片带在身上,夜深人静时,他会拿出来看看,回想过去的生活,回想童年的村庄,回想那时许下的愿望。

2007年,他决定回乡。他说,有一种使命感挥之不去,要回来,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走上富裕之路。

他请当时的村干部座谈,聊起自己的计划,“我要用十五年,改变落后的村庄。”如今,十年过去了,他很欣慰,“我兑现了对乡亲的承诺,也兑现了对自己的承诺。”

2

过去十年

他在村里投资1600多万元

蒋乙嘉回来了,说要用十五年时间改变村庄。当了十多年村干部的荣茂清不信,他太了解村里的困境,村民最大的收益,就是外出打工。

“现在我信了。”几年前,荣茂清从村干部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在村里的公司里负责一些劳务管理,10年巨变,他看在眼里。“从人均纯收入2000多元,到2016年的人均纯收入13000多元。”荣茂清掰着手指算账,然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现在的拱市村生机勃勃,外出打工的村民,陆陆续续回来发展了。

在荣茂清看来,村子有了吸引力,在于村子的条件越来越好了。蒋乙嘉回乡后,首先是修路、修堰,解决村民出行难、用水难的问题。蒋乙嘉介绍,在拱市村,通村公路从无到有。如今,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以前全村只有两个堰塘,现在有30多个堰塘。

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全都是蒋乙嘉自掏腰包的投资。据了解,过去十年,蒋乙嘉在村里投资1600多万元,资金短缺时,还卖掉北京的两套房。据介绍,如今,90%以上的村民住上楼房,全村400多户人,有小车130多辆。

3

做好表率

在村道上捡了四年垃圾

荣远炳在拱市村做过乡村教师,蒋乙嘉是他最得意的学生。多年后,他在村子里再次见到蒋乙嘉时,“看到他正在村道上捡垃圾”。蒋乙嘉说,他在村道上捡了四年垃圾。那时村里的路修好了,但路边时常丢着各种垃圾,他劝没人听,只有自己隔三差五去捡。一开始没人理会,渐渐地村里的小孩子跟他一起去捡,再后来全村的人都捡,现在村民早已没有乱丢垃圾的习惯。

蒋乙嘉投资800多万元在村里建了一座党群服务中心。蒋乙嘉在这里开设图书室,办农民夜校,成立佛莲文化艺术团。如今,拱市村已先后被评为省级“四好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文明生态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点示范村”等。

在村里,蒋乙嘉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经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他的腰椎病犯了几年了,一直没有时间去治疗。今年9月下旬,他在天津招商后,终于熬不住,被人送进了医院,检查结果出来,病情愈加严重了。

蒋乙嘉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有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办公室里间,是他简陋的卧室,村民介绍,他在村里时,这间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很晚。

4

计划用十五年

打造一个“理想村庄”

蒋乙嘉计划用十五年打造一个“理想村庄”:第一个五年,建好村里的基础设施,第二个五年,做好村里的产业布局,第三个五年,让村民都富裕起来。计划里,他谋划着“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农业产业、观光旅游、乡村文化。

如今,他已提前五年实现“理想村庄”的梦想。但他还没打算停下来,拱市村的成功,让蓬溪县委县政府看到农村发展的新路子——沿着拱市村的模式走下去。蓬溪县连同拱市村划出六个村,组建拱市联村,蒋乙嘉也在2015年从拱市村党支部书记,变成拱市联村党委书记。

蒋乙嘉说,联村的形式更有利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从2007年回村,蒋乙嘉开始在拱市村大面积种植金色的千叶佛莲。拱市联村目前共种植佛千叶莲5000多亩,今年9月举办了首届千叶佛莲文化艺术节。

据介绍,目前,拱市联村组建了一家现代农业公司,公司的股权分配为“四四二”,公司占40%,村民土地入股占40%,村里集体经济占20%。在蒋乙嘉看来,他正把一个传统的山村改变成一个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企业。

10月18日,蒋乙嘉把千叶佛莲带到北京,用于展示,向更多人宣传家乡的村庄。这几天,他在北京的行程安排得很满,听报告,讨论……蒋乙嘉说,听了十九大报告,激动万分,振奋人心,特别是对报告中,提到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印象深刻。蒋东宏 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回乡十年 他把山村变“企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