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 园长想对家长们说……

2017-10-26 08: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0月26日报道 “我家小朋友在学校里为什么总是容易和别的小朋友发生冲突?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新学期开始一个月之后,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经常会和别的小朋友发生一点小磕绊,问题出在自家孩子还是别的小朋友身上,家长又该如何正确的处理孩子之间的小摩擦?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沃德国际儿童汇幼儿园的宋园长。

抢玩具、争第一 小朋友之间最爱因为这两个原因发生冲突

宋园长告诉记者,小朋友尤其是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入园的前几个月或者第一学期,容易互相之间产生矛盾、发生冲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常见的原因是争抢玩具,另一个最常见的原因是排队的时候没有排到第一,会产生不高兴的情绪,就容易和排在前面的小朋友之间发生冲突。

“因为小朋友在家里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爱,所有玩具、衣服都能独享,上厕所、吃饭也不需要排队等候,这样的情况下突然要和别人一起分享玩具、排队等着上厕所等,他们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情绪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因为小朋友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能够通过沟通、交流来解决问题,他不会向其他的小朋友说‘我想玩这个玩具可以吗?’‘我想站在第一名可以吗?’很多时候他们会采用直接、粗暴的方式。比如他想玩这个玩具,他就会直接抢过来,想站在队伍的第一个,就直接把其他小朋友推开。”宋园长介绍。

这样的情况下,小朋友之间就容易发生争吵,严重一点的甚至会互相打起来,咬对方一口等情况。宋园长还介绍,其实抢不到玩具、需要得到第一名的位置、或者没有吃到自己想吃的东西,都是因为他们当下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他们又没有很好的自制力,所以这时候家长的教育方式和引导方式就特别重要。

家长怕孩子受欺负特别护短?正确引导孩子成长最重要

在小朋友之间出现冲突情况之后,家长会如何处理呢?宋园长说,家长们的表现也各不相同。大部分家长对一些轻微的伤害都表示能够理解,因为小孩子在一起难免发生一些磕绊,只要互相安慰一下,再教一教下次应该怎么做之后都会处理得比较圆满。但是还是有一些家长特别护短,不管自己的孩子是正确还是错误的,也不管其他小朋友有没有受到伤害,都觉得自己的孩子受到了很严重的伤害和委屈,会让老师保证孩子以后不会再受到伤害,甚至直接告诉孩子以后不要再和其他小朋友玩。

“这些行为都太偏激了,对小孩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那么孩子在学校和其他人发生冲突之后应该怎么处理呢?她说,碰到这样的家长之后,他们会先将小朋友发生冲突的前因后果告诉家长,同时从孩子发展的角度给家长分析,小朋友在这个社会小团体里脱离了父母的保护,应该怎么学习与别的孩子相处。

小朋友上学之后往往会面临交往的胆怯、害羞等情况,所以家长要注意为小朋友提供一个学习和同龄人交往的环境,比如回到家之后和小区的同龄孩子一起玩,不要只局限于和家里的成年人交流。同时还要教会他们适应幼儿园里的规则,学会和其他人分享等,只要家长正确的引导和教育,孩子就能很快的适应学校的环境。“根据我的经验,一般开学一两个月之后,小朋友之间打架或者产生矛盾的情况就会减轻很多。”

小朋友出现打人现象 家长要注意宝宝的模仿行为

宋园长还告诉记者,小朋友出现打人的情况大多来自模仿周围的大人。“例如父母在家拍一下小朋友的背,揪一下小朋友的小脸这样的行为会对小朋友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会不自觉的模仿这些行为。但是大人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知道轻重,小朋友并不知道轻重,就会出现把其他小朋友的脸抓红或者抓伤的情况。

宋园长说,在她的从教生涯中,她遇到过一个小朋友模仿大人最后不小心咬到其他孩子的案例。“班上有一个胖乎乎的宝宝特别可爱,很多家长都特别喜欢他,经常在他肉呼呼的小胳膊上啃一口、捏一下,或者亲一下肉肉的脸蛋,用这种方法来表达喜爱,所以给其他的宝宝留下了捏一下或者咬一口是表达喜爱的印象,有一次就模仿大人一样在他的胳膊上咬了一口,结果把胳膊咬青了。”

所以,宋园长建议,家长在和小孩相处的时候,要注意自身的行为,不要在孩子面前做出过激的行动。“很多成年人看似无意或者觉得影响不大的行为,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争吵、打架等,对孩子成长中的情绪和性格都会产生影响,所以要对自己的行为多加注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