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8090后”家长更护犊 幼儿园老师“不好当”

2017-10-26 09:0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 实习生 陈山三)10月26日报道 在一位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老师看来,现在“8090后”的家长们个性鲜明,比以前的家长更护“犊子”。“现在幼儿园老师越来越不好当咯,”她说,“其实大多数问题,如果家长对老师多一点信任,对自己的孩子多一点了解,都不至于发生。”

“难处”和“误解” 都源于对老师的不信任和对孩子的不了解

这位老师表示,幼儿园老师近年来,遇到了越来越多的“难处”,主要有两大原因:问题源于对老师的不信任以及对孩子的不够了解。

她指出,现在的新家长们都很有个性,很有自己的想法,再加上近年来一些关于老师虐待小孩子的新闻带来的负面影响,家长刚开始对老师们的信任感其实很低,只要孩子一出现不适或者小伤,甚至因为孩子的只言片语,都会引发对老师的怀疑。哪怕孩子回家一切都好好的,他们也可能会带有引导性的询问孩子,今天过得怎么样?老师打你,骂你了吗?这样无端的询问本身就会影响孩子对于学校和老师的看法。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家长自己对自己的孩子不够了解。“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忙,小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都是他们的父辈在帮着带,所以其实他们对自己孩子的了解很浅。这个了解既是指身体的,也是指性格上的。”

质问老师孩子怎么“摔了个包”?检查发现额头天生肉肉的 

幼儿园的老师们给成都全搜索的记者讲了两个她们亲自经历过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一位老师说,以前她班上有个小女孩,额头上天生就肉肉的。一天上午,小女孩不小心跌倒,只是屁股先着地并无大碍。下午她接班后发现这个小女孩的眼睛有点红,怀疑是发了炎,于是给家长打电话让其接孩子去医院看看。可家长心生怀疑,便问孩子今天发生什么事情没有,孩子说今天自己摔倒了。家长看自己孩子的脑门上肉肉的,越看越觉得像是摔了一个大包,便马上打电话厉声质问责怪老师。老师百般解释无用,无奈之下只得说那就去医院一并检查额头吧。

后来检查发现,小女孩就只是眼角膜有点发炎,额头并无任何受伤。事后这位家长非常不好意思的致歉,老师只能哭笑不得的感叹,“作为家长你连自己的孩子长什么样都不清楚,还是多花点时间和心思与孩子相处吧。”

娃娃屁股被老师打青了?原来是“青钩子”娃娃

另外一个老师遇到过两年前有个小男孩,在上幼儿园之前都是婆婆带着,小孩子天生屁股就有点范青,上幼儿园后换成了奶奶带孩子,突然发现怎么自己的孙子屁股是青的?立马怀疑是不是老师虐待了孩子,她直接问孙子,是不是老师打你了?孩子还小,张口就说老师是打我了。奶奶再问,怎么打你的,小孩子便说:“拿很粗很粗的木棍打的,关在小黑屋里面打我的。”这一下不得了,家长马上到幼儿园找到老师质问,结果一了解下来,又是因为对老师不信任以及对孩子不了解而导致的虚惊一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小朋友的午饭里明明是碎西红柿,但因为孩子太小对西红柿没有概念,回去就告诉家长老师今天给自己吃了辣椒。“其实有时候检查一下学校的菜谱,再仔细想想也能理解可能是孩子说错了,但由于不信任,很多家长第一反应都是老师做坏事了。”

“我们理解因为一些事件降低了大家对幼儿园老师的信任,但是大多数老师还是好的,相信通过我们真诚的沟通和交流,能够让家长对我们有足够的信任。家长们的不信任,从某种程度来说对老师也是一种伤害。”要知道,孩子的教育不能只靠学校或者家庭任何一方,只有双方相互配合、相互信赖才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

如何帮助孩子适应集体生活?老师希望多些理解

如何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呢?这位老师建议,首先是在入园前应该给孩子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在幼儿园中受到欺负不应该一味的忍让,但是也不能随意去欺负他人。第二是要让孩子有集体意识,幼儿园生活是从家里的掌上明珠过渡到集体的生活,提前就要让孩子意识到集体生活和自己在家里的生活是不一样的,并给予一定的集体生活教育。第三,要理解孩子成长的过程就和小树苗成长的过程一样,是一个不断修剪枝桠壮大枝干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难免要纠正错误,甚至是采取一些小小的惩罚措施,不可能一味的褒扬,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并且积极配合。

“其实很多孩子的坏习惯都是家里宠出来的,比如有时候一言不合就给爸妈一个小耳光,家长当然不会和孩子计较,但是在和别的小朋友相处过程中,是非常不好的行为。”一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另外,幼儿园小朋友年龄还小,思维发育不完善。“他们有一个很普遍的习惯,总是记住一句话的重点词汇或者一句话中最后的一个关键词。”这是老师们长期总结出来的规律,如果你问孩子喜欢爸爸还是妈妈,他很可能回答妈妈。但是当你问,你喜欢妈妈还是爸爸的时候,可能答案就会变成爸爸。再比如之前老师讲过的故事中,奶奶问孙子,老师打你没有,孩子很可能只记住了“打”这个动词,所以才有了之后围绕“打我”天马行空不符合事实的想象。孩子虽然天真无邪,但是家长依然需要运用自己成年人的思维对他们的话进行判断和权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