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特色制剂与膏方文化展”即将揭幕

2017-10-27 14:2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芮洁)10月27日报道 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最好时节,而冬令进补尤以膏方最佳。10月28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建设60周年特色制剂与膏方文化展”将于院前文化广场和治未病大楼一楼揭幕,尽展医院60年奋斗蕴藏的无数“至宝”。

民间自古流传“今冬进补,明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膏方是由汤药(煎药)浓缩演变发展而来,它是根据患者体质不同与病情的需要,选择单味或多种药物组成方剂,并将中药饮片经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浓缩,再加入一些辅料收膏,形成一种比较稠厚的糊状物,用以长期内服,达到滋补或治病的目的。对中医院来说,中药制剂不仅是名老中医的智慧结晶,更是对中医传承的坚守与发扬,往往一个制剂就代表着一个名医团队、成就了一个特色专科,一部院内制剂发展史,也是整个医院成长史的缩影。

据了解,本次活动内容包括,膏方节开炉仪式、膏方制作展示、院内制剂和临方制剂展示、膏方论坛、中药饮品和膏方品鉴等,大众可以深入了解膏方文化,体验膏方“拉大旗”、“滴水成珠”的熬制工艺,参观有镇院之宝之称的院内制剂,感受中医药在医疗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独特功效。届时,还有国宝级名老中医、专家在现场开展大型义诊布方。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