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十九大代表特别报
十九大代表王文霞:播种幸福的教育 享受教育的幸福

2017-10-27 14:3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如果有地理位置,那他们有共同的定位——基层。如果有标签,那他们有共同的追求——奉献。如果有名字,那他们都叫做——共产党员。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即将领航新的征程。“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推出“砥砺奋进·青年担当”十九大代表特别报道,讲述基层党代表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频共振实践“四个全面”,赓续向前投身“四个伟大”的青春励志故事。

十九大代表、衡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文霞。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老师,您教语文比我们好,但是要论衣品,您得向我们学习,改天我带您去商场,好好设计设计。”十九大前夕,王文霞教的一位毕业二十多年的学生给她打电话,张罗着给她整身像样的行头,以便清爽利落地参加十九大。

“我这身衣服就是学生根据我的体型给我量身打造的。”王文霞笑容满面地指着自己的衣服,并感慨道:“这些年做的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教出了一批又一批你爱的和爱你的学生。”

王文霞是衡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从事教育事业33年,在29年的班主任生涯中,她培养出4名省市状元,将150多名学生成功送入清华北大的大门,并创造出一个班10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全班同学考入重点大学的历史记录,她也因此被誉为“清北专业户”。

除此之外,王文霞还荣获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模、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首届学科名师、全国十佳高中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王文霞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

激励学生从平庸到出色

王文霞所带的班级成绩突出,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四次荣获“省市先进班集体”称号,是衡水中学当之无愧的“最牛”班级。她是怎么做到的?

“我把学生定位在优秀的位置上,要求他们从平庸到出色。”王文霞告诉记者,积极向上的良好班级氛围十分重要,当学生畏惧参加班级活动时,她会不断鼓励学生,让他们产生“我是最棒的”、“我能成为最棒的”的想法,激励他们燃烧起来,全班凝聚成一个燃烧的火团。

棒棒糖攻略,是王文霞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的主要方式方法。

衡水中学会定期评选“双优班集体”,只有考试成绩突出,并且平时活动、演讲等综合表现优秀的班集体才能赢得这份荣誉,王文霞会给班级设立争取“双优班集体”的目标,而这需要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我有一个承诺,就是一旦能够评选上,组织全班聚餐。”她说。

荣誉本身就足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而在繁忙枯燥的高中生活中,聚餐也着实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王文霞想,既然学校有“双优班集体”评选,那班里也设立一个“双优宿舍”评选,一旦当选,宿舍就会有相应的奖励。

“我比较注重激情教育,激励学生都像下山的小老虎一样去做一些事情。”王文霞笑着说,央视有个叫《星光大道》的节目很受学生们欢迎,她就把《星光大道》的概念引入到学生的德育管理当中,设立“每周之星”,打造一个群星灿烂的班集体。

学习之星、进步之星、孝顺之星、艺术之星……“每周之星”涉及方方面面,学生可以自行申报,也可以宿舍为单位推荐,最后由全班公开评选。

每周一早上的第一节课是班会课,而班会课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每周之星”颁奖,获奖者会收到一个由团支部或王文霞写上颁奖词的笔记本,“这个荣誉承载着同学们的信任和老师的认可,学生们感到非常光荣,甚至有很多学生会珍藏那个笔记本。”

“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优秀的代表,感觉到自己是同学们的榜样,他们会更努力。”王文霞还要求“每周之星”将自己设计的海报、照片等个性化物品张贴在“榜样之路”宣传栏,而每到开家长会时,她都会将“每周之星”的名字张贴出来,“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名字在光荣榜上,非常高兴。”

教育是唤醒

“学习不能逼着学,不能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苦差事。”王文霞认为,教育不是逼迫是唤醒,老师的职责是通过自己的言谈身教唤醒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引领学生有理想、有追求、发自内心地想学习。

王文霞的语文课堂上,总是充满了笑声,学习氛围十分轻松活跃。这是怎么做到的?

两个“课前必备”是王文霞的独门秘笈——课前演讲和课前读书会。

“精彩开始!”

“老师好,同学们好,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

课前五分钟演讲,是完全属于学生自己的时间,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题,甚至播放自己需要的背景音乐。

“这时,我一般会拍些照片,发到家长群,给家长来个现场直播。”王文霞爽朗地笑着说,这样可以让家长直观感受到孩子在班级中的表现,也有很多的家长在下面赞赏道:“老师,您这是在培养超级演说家啊。”

除了课前演讲,读书会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个绝招。无论是《平凡的世界》等中国现当代小说,还是古代诗词歌赋,学生们都可以自由地分享从书中读到的收获,“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觉得语文是美的,真正培养学生爱学习、爱语文,同时也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在外界看来,衡水中学是一个“超级学校”,似乎只要踏进去就意味着离名校又近了一步,而与此同时,“魔鬼训练营”的称号也不胫而走,严苛的教学纪律让这个学校享受巨大荣誉的同时,也遭受着一些批评。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任何人都需要压力,无所事事、轻飘飘的人永远干不成大事,学生松懈时需要老师拿着小鞭子恰如其分地去鞭策一下。”王文霞说,在美好的年华应该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学生在读书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学习,要把学业当成事业去追求。

“如果在读书年华没有好好读书,将来这种遗憾是不可弥补的。”王文霞语重心长地说,让学生知道“我应该去学习”、“我有点松懈了”不是高压,是老师给学生另一个层面的爱,“而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收获的快乐,远比从放松中收获的肤浅的快乐要层次高得多。”

“老师,我们给您唱首歌吧”

33年来,王文霞播种着幸福的教育,也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本人供图

“每年6月23日晚上,高考出成绩,学生一个个打电话来报喜,是我最开心的时候。”今年夏天,王文霞所带的班级中,有6人考上清华北大,11人考上人民大学,而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录取的学生屡见不鲜。

几家欢乐几家愁。也有些发挥失常的学生打来电话表示对不住老师的栽培,王文霞则鼓励学生:“只要一直保持永不放弃、永远追求,大学里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先有父母心,再做教师人”,王文霞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

而王文霞对学生如慈母般的关心和爱护,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曾经有一名学生这样评价她:“我接触过很多老师,他们有的用实力,有的用威严征服我,您是用人格征服我。”

“老师,我不擅言辞,但是我对语文的热爱就是上高中时您给培养出来的,我记得您曾经播放过《二泉映月》,您凝重的表情我至今还记得。”前几天,王文霞见到了一位毕业20周年的学生,再次见到恩师,往事涌上心头,他发了三条长长的微信表达对恩师的感激之情,这让王文霞感到十分欣慰。

彼此有爱,感动常在。学生们带给王文霞的感动几天几夜都讲不完,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2013年。

那一年,王文霞生病住院动手术。在学生的心目中,她是个女超人,而她也从来不愿意将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示给学生。

但是,像牵挂父母一般默默关心着王文霞的学生有很多,恩师住院的消息还是传到了学生们的耳朵里,一些已经工作的学生三五结伴去医院探望她。

“老师,我们给您唱一首歌吧。”病房里,回荡着《鸿雁》的美妙旋律,寄托着学生们盼望王文霞早日康复的美好心愿。

“学生去看望我,我就已经非常感动了,他们还把那首歌录了下来发给我,在生病的日子里,我经常打开学生给我唱的那首歌听,觉得心中那股暖流……”

回忆起那一幕,仿佛发生在昨天,王文霞微笑的眼睛里泛起了泪花,她偷偷抹了一把眼泪,脸上再次堆满幸福的笑容:“作为班主任老师,我播种着幸福的教育,也享受着教育的幸福,真的很开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王文霞:播种幸福的教育 享受教育的幸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