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固驿举行第三届“我们的节日·仁孝文化节”

2017-10-28 15:1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10月28日报道  今日,邛崃市固驿镇第三届“我们的节日·仁孝文化节”在邛崃市固驿镇仁孝广场隆重开幕。当天,固驿镇仁孝广场人头攒动,舞蹈、小品、演唱、快板等节目精彩纷呈,道德模范评比表彰和先进事迹展播、仁孝文化知识和主题实践活动展览、仁孝文化艺术作品展示、邛崃市好家规的评选表彰、亲子感恩互动体验、仁孝百米书画长卷现场创作、 当代孝道博物馆参观等丰富多彩的仁孝主题活动让观众融情于景,充分感受到中华仁孝文化的真谛。

开幕式上,固驿镇新安小学的集体舞蹈《can  you》率先登场,小演员们在欢快的节奏中翩翩起舞,用天真可爱的肢体语言传达出隆隆的节日气氛;紧接着固驿镇小精灵幼儿园的舞蹈《仁孝之花》尽情绽放,演员们婀娜的舞姿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孝老爱亲的含义,赢来喝彩声不断;小品《三个媳妇》也不甘示弱,演员们滑稽的语言动作和出人意料的故事情节构思等,博得掌声阵阵;随后新安幼儿园的亲子舞蹈《亲亲宝贝》、固驿中学的小品《父爱》,邛崃市电力公司的独唱《父亲》相继登场,一时观众深受感染激情高涨;固驿小学的亲子感恩互动体验《仁孝传家欢乐多》将活动推向高潮,观众触景生情,潸然泪下;仁孝百米书画长卷现场创作活动中,书画家们用饱满的热情诠释着中华传统仁孝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书画家们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喝彩声、鼓掌声经久不绝。

此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全国首家以孝廉文化为主题的“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和全省唯一的“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当天下午,在广场上还举行了固驿镇第三届“我们的节日·仁孝文化节”专场文艺汇演。整场活动吸引了2000余名本地和远道而来的观众,现场充满了热烈而祥和的气氛。

百善孝为先,仁义孝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邛崃市固驿镇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剧之乡”,素有“慈善之乡”、“仁孝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固驿镇突出仁孝文化特色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全国首家以传承弘扬仁孝文化为己任的社会组织——固驿镇仁孝文化促进会,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并将其打造成了省内具有唯一性的成都市孝廉文化教育基地。2015年2月,固驿镇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该镇黑石村被成都市文明委命名为2015年度成都市文明村镇标兵,公义村被命名为2015年度成都市文明村,固驿仁孝文化促进会被命名为2015年度成都市文明单位。

从2015年开始,固驿镇每年都会举办一届仁孝文化节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仁孝主题活动,如:五类先进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学习先进模范,弘扬仁孝美德”主题实践活动、“弘扬仁孝美德,汇聚发展正能量”主题征文、艺术作品征集、文艺节目排演及道德讲堂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仁孝主题活动进一步提振了固驿人民的精神风貌,提高了固驿人民的道德素质,促进了固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展示了该镇全国文明镇的良好形象。“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我镇都要举办仁孝文化节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仁孝文化,树立社会新风正气。这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又落实了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发展天府文化、打造各地特色节日品牌’的要求,结合固驿镇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突出‘孝’与‘廉’的有机统一,全力打造我镇特色品牌文化,以此带动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固驿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用好‘全国文明镇’这张名片,打造固驿‘川剧文化之乡’、‘仁孝慈善之乡’、‘美食休闲之乡’三大特色文化品牌,彰显固驿这座有着上千年文化历史的古丝绸之路驿站的特色文化魅力,努力建设天府文化名镇。”

下一步,固驿镇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营造传统与时尚结合、文化与旅游交融、文化与产业互动的浓厚氛围,从更深更广领域挖掘和展示固驿镇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更好地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着力打好“川剧文化之乡、仁孝慈善之乡、休闲美食之乡”三大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举办好每年一届的“川剧文化节”、“仁孝文化节”、“美食旅游节”等活动,形成一三产业相融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该镇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