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去年直播睡觉都能赚钱 如今疯狂降温百家平台关闭

2017-10-28 17:27   来源: 中新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这个时候,我基本上每天都坐在电脑前直播,一个月能挣两三万。如今我每天只习惯性地播一小时,也挣不着什么钱,有没有礼物也无所谓了。”谈起直播行业这一年的变化,郭伟峰这样对中新经纬说。

家住福建的郭伟峰今年24岁,爱赶时髦的他从去年6月开始,下载注册了多个网络直播平台,做起了一名网络主播。“当时一些比较火的直播软件都做过,因为每家对主播的补贴都很大,我能明显地感受到那种红利和流量爆炸的感觉。”那段时间,郭伟峰将直播当成了自己的工作,所有的经济收入也都来自于直播平台。

 

一网友在观看网络直播 中新经纬 黄昂瑾摄

不过如今情况却起了变化,郭伟峰用“低迷”一词来形容当下他自己的直播事业以及众多网络直播平台的现状。“直播这行现在不好混了,根本挣不着钱,可能直播的冬天已经来了吧。”他说。

“巅峰时直播睡觉都能挣钱”

去年6月份开始做网络直播的郭伟峰并不是最早吃螃蟹的那一批人,但在圈内,他却小有名气。随着粉丝数量的增加,他不得不专门建一个群来管理。

郭伟峰告诉中新经纬,在做网络主播之前,他其实是做幕后工作的。“我老家那边有一些电视台,电台的主持人会在网络广播上做一些音频节目,当时我给他们做导播。”他说,在这个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于是就打起自己做主播的念头。

“那时候直播平台特别多,直播也特别火,一些比较有名气的直播平台我都玩过,这样播着播着,我就在圈里面小有名气了,也产生了一小批粉丝。”

小有名气之后,郭伟峰被一家刚刚尝试做直播的电商平台看上,做一些商品介绍的直播,虽然这家平台流量很低,但因为提成比较高,他还是应和着做了起来。

除了这项工作,郭伟峰那时候还会自己做一些直播,“什么类型的都接触过,游戏直播、户外直播,但后来我认为自己比较会聊天和唱歌,所以直播形式也就稳定在了话题聊天,有时候也会唱唱歌、弹弹吉他。”

但郭伟峰直到现在依然不认为是因为自己才艺出众才会变得小有名气。

他表示,那个时候各家平台都在花钱挖人,补贴也很疯狂,简直就是进入了“烧钱”的模式,所以直播呈现了爆炸性的增长。“对于主播来说,这当然是好事了,那时候直播睡觉都能挣着钱,更别说我的直播还有点内容和质量。”他说,“我最巅峰的时期一个月挣两三万不是问题,这在男主播圈里算比较多的了,我们和女主播不能比。”

“疯狂”降温,上百家直播平台关闭

郭伟峰口中的“好事”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变化出现在今年春节后三月份。

郭伟峰说,从那时候开始,看直播的人逐渐少了,平台的补贴也渐渐没有了,更明显的是各个经纪公司不再像以前一样疯狂挖人了。“以前挖人什么层次的都要,只要看你是个好苗子就会挖过来,但现在不一样了,这半年多倒了不少经纪公司。”

伴随着经纪公司倒下的是大量的网络直播平台。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报道,某直播平台活跃用户数量的峰值是在今年1月,达到2516万人,而8月已经下降至1230万人,严重缩水;与此同时,更有上百家直播平台关闭。

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而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与半年前相比,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和在网民中的整体占比皆出现下降。

现在,因为没有收入,郭伟峰已经不再将网络直播当做自己的主业。但他现在每天还会坚持直播一个小时,内容仅限聊天互动,有没有人送礼物他也不在乎了。“毕竟播了这么久,猛地一停心里非常别扭。如果哪天我没有出现,群里的粉丝们就会问我去干什么了,这时候我心里挺有触动的。”他说。

粉丝易丢,数据造假,

期待直播告别浮躁

郭伟峰一直说他算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他的直播是有情怀的。他一直有做自媒体的想法,网络直播算是实现了他的心愿。但同时他对这个行业也有很多看法。

“怎么说,这个行业比较浮躁吧,我们主播圈子里都知道,通常情况下,一个粉丝的忠诚度,或者叫粉丝保质期只有三个月。三个月内,他会愿意给你刷礼物,每天来看你,但时间再久一点,他们几乎不大可能这么做了。”他说。

“现在网友的口味也变了,之前大部分人都喜欢看才艺展示类的直播,但时间一长,他们就腻掉了。现在粉丝比较强势,他们甚至会干涉你直播的内容,要求你干什么,有些主播就乖乖照做。没办法,谁让直播现在这么不景气。”他说。

他还透露,有些直播平台为了能卖出个好价钱或者吸引融资,甚至会在数据上造假。

郭伟峰说:“不要看到某网友给某主播刷了几百万礼物的新闻很惊奇,事实上这钱可能就是在这个平台上走一遍而已,就是为了让数字更好看。还有的直播平台声称自己上亿人同时在线,这也是骗人的,因为他们可能连服务器都没有,而租用的云服务器最多只能容纳5万人同时在线。”

他说,现在他和很多网络主播一样都在思考直播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他们也期待这个行业能慢慢走向平静。他认定未来直播会慢慢走回传统的方式,就像在线教育一样,会越来越专业化和精致化。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直播是一个跟政策高度关联的行业。目前来看,这个行业同质化比较严重,人员流动性大,缺少核心竞争力,一定会慢慢失去吸引力。

“这个行业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可能不会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如果问最终会不会沉淀下来一两家,可能性也很大,但绝不会再出现百舸争流的那种局面了。”李易说。

原标题:去年直播睡觉都能赚钱,如今粉丝散了收入没了,有点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