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获评“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成都白血病女孩央视领奖

2017-10-30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颁奖典礼现场

昨晚,由教育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并机播出。成都女孩杨小婷、贵州的王泽盼、北京的黄海宁等10位普通少年从全国两千多人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十佳最美孝心少年”称号。

杨小婷的获奖并非偶然。正如为她颁奖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推委会委员、航天英雄杨利伟所说,“从她身上让我们看到了面对生活的坚韧态度”。这个患有白血病,刚满18岁的少女,从14岁起就帮妈妈照顾同样患有白血病的弟弟,在担起家庭重担的同时,依然不忘帮助他人。从去年至今,她每个月捐出自己收入的一半,用于帮助白血病儿童,已坚持了14个月。

不让妈妈担心

做骨髓穿刺没哭过一次

杨小婷出生在高新区三岔镇的一个农家。2009年,10岁的杨小婷被查出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从那以后,妈妈付秀琼辞了工作,养家的担子全落在爸爸身上。而杨小婷所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伸出援手,大家组织义卖,为杨小婷治病筹集到7万多元的善款。

“每隔两三个星期就要去医院一次,一次呆一个星期,那时医院对我来说就像监狱。”每次做骨髓穿刺时,为了不让妈妈担心,杨小婷都是自己去做。做穿刺时人会很痛,但她一次都没有哭过,还对妈妈说“不疼”。

为了能给杨小婷做骨髓移植,2013年,在医生建议下,父母生下弟弟杨超。但杨超和杨小婷的骨髓配型失败,弟弟在两岁时也被检查出患上白血病。经过三年多的治疗,杨小婷已康复。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杨小婷除了帮妈妈照顾弟弟,她开始在医院门口摆地摊卖玩具,在医院附近的餐馆做兼职……

病房里的“知心姐姐”

坚持每月捐款200元

弟弟住院期间,杨小婷经常去血液科的病房转悠。时间长了,杨小婷成了血液科病房里小朋友们的“知心姐姐”。杨小婷还加入到由痊愈后的白血病儿童组成的“生命小战士合唱团”,安慰患病的小朋友,并为他们筹款。

现在,杨小婷在金牛区的一家美容店里做学徒,每月有400多元的补贴。从去年起,杨小婷每月从挣来的补贴中拿出200元,用于帮助白血病患者。对于自己的举动,她认为理所当然:“当初我生病时,很多好心人伸出援手,甚至没有留下名字。所以我想尽可能地去帮助比我家还要困难的人。”

四川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儿科副主任、云公益医疗志愿者服务队骨干负责人周晨燕告诉记者:“从去年夏天以来,我们收到宝贝(杨小婷)的14笔捐款,一共2800元。”对于未来的生活,杨小婷希望帮家人尽快还清因姐弟治病欠下的钱。

成都晚报记者 谭文婷

原标题:获评“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成都白血病女孩央视领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