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非遗保护数据库正式上线

2017-10-30 16:21   来源: 科技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国非遗保护进入数字化时代,旨在更好地保护和抢救濒临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9日,由中山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非遗保护数据库、中国俗文学文献数据库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蓝皮书》新书发布暨非遗保护研讨会”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

记者在会上获悉,“中国非遗保护数据库”的数据资源来自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宋俊华教授团队收集的珍藏史料文献,包括田野调查的图片、笔记与音像,传承人资料以及皮影戏相关的研究专著及论文等。目前,数据库共包含非遗项目、史料文献、研究专著等11类资源,数据库总容量达276G。数据库按资源类型进行栏目划分,包含史料文献、影卷、影偶、传承人等七大栏目。

“中国俗文学文献数据库”的数据资源来自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黄仕忠教授团队编纂的《子弟书全集》,以及来自其他学者及研究机构的学术资源和互联网资讯等。一期工程利用技术手段对子弟书基础曲目、相关研究成果等各类资源进行整合,建设子弟书专题数据库,为子弟书研究提供先进的辅助手段。目前,此数据库包含基础书目、研究成果、研究学者、学界资讯四大子库。其中,研究学者栏目收录了海内外以子弟书为研究对象或相关领域的学者信息及个人成果,一期工程收录5人,二期工程将继续扩大收录范围。

今后,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古文献研究所将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继续深入开展这两个大型数据库的合作建设,利用数据采集、文献资源管理等专业的知识服务技术,对多来源、多类型的资源进行整合,提供先进的学术研究辅助,实现系列学术成果快速转化。(记者 叶青 通讯员 何研)

原标题:中国非遗保护数据库正式上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