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海归首份工作平均起薪10.8万元 民企成吸纳大户

2017-10-30 16:41   来源: 扬子晚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前段时间,花200万元出国留学,回国拿2000元月薪的新闻再次将社会的目光聚焦到海归就业的话题上。海归的就业现状到底怎么样?昨天,启德教育联合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共同发布了《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海归第一份工作平均起薪约为10.8万元,年收入在8万以下的占比最集中,大约有四成。

调查数据

四成海归年收入未达8万元

报告显示,本次调查共收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国内24个城市的有效问卷4770份。从整体的现状来看,目前我国赴美留学人数最多,但英国留学生回国率最高。另外海归人群呈现明显的高学历特征,研究生比例超过7成。从专业分布看,接近一半的海归在海外最高学历读的是商科。金融、会计、市场营销、经济学、语言专业、电子电气工程、传媒都属于热门专业。

谈到海归的就业情况,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薪资和待遇怎么样?”报告披露,海归的第一份工作的起薪(包括福利等税前年收入)约为10.8万元,但是具体看来,65.8%年收入未达到平均水平,年收入在8万以下的占比最集中,大约有四成;8万-10.8万的占比24.4%;10.8万-20万之间的占比25.8%;年薪20万以上的仅占8.4%。总的看来,多数海归,尤其是没有工作经历的海归收入与国内大学毕业生相差不多。

国际教育规划师、启德教育南京公司总经理周多分析说,“海归的就业竞争力两极分化明显,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人月薪只有3000元-4000元,但专业匹配度高的优秀海归人才薪资还是要高很多的。”

就业趋势

民企成为吸纳海归的大户

4年前,海归就职单位的性质占比最高的是外企/合资企业。然而《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51.9%的海归就职私企/民营企业,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其次才是外企/合资企业22.0%,然后是国企/公有制企业13.6%,事业单位/大学/科研机构6.3%。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周多认为,民营企业越来越受海归青睐,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近几年国内一批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企业不仅在国内甚至在世界范围都很有影响力,他们提供的薪资和岗位比国企或者外企更有吸引力。另外,从海归本身的角度来说,招聘的时候,语言优势不再像以往一样明显。“很多国内的毕业生外语能力也很出色,能够满足外企的工作要求,一样可以通过招聘进入外企工作。”

周多建议留学生积累有含金量的实习经验,制作求职简历突出岗位匹配度和个人职业规划。如果是名校毕业,又有海外实习经验,这样的海归更容易在名企获得比较理想的工作岗位。

家长感受

实习经历成进名企的“敲门砖”

“孩子不一定按照家长的规划走,留在当地发展还是回国找工作,主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林女士(化名)曾是南师附中IB班的一位家长,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刚去美国一所知名的公立大学念书。虽然孩子才大一,但林女士一直很关注海归就业的各种信息。林女士说,从一些毕业生的反馈看,如果留在美国工作,研究生的经历反倒不太重要,如果想回国就业,最好还是读个研究生。”她给女儿是这样规划的,大一放假回国,尝试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找一份实习,大二放假最好在美国找一份实习工作。“大家都说,实习经历是进入名企的‘敲门砖’之一。”

林女士坦言,第一份工作的薪资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进入一个好的行业和平台。虽然出国四年要花掉200万元,但如果能换来孩子能力上的提升,就很值得。“起码孩子的眼界不一样了,更有胆量去一线城市应聘更好的企业。”(记者 李晨

原标题:海归首份工作平均起薪10.8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