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痛点”布“方药” 温江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2017-10-30 17:4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0月30日报道  今天,温江区召开“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闻发布会。会上,区委社治委、区委编办、区民政局、区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

日前,温江区召开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梳理了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现阶段存在的“痛点”。例如:商品房、农民安置区和老旧院落治理水平差距较大,公服配套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基层骨干力量存在明显短板,这些都影响着广大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回应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对症破解三大“痛点”,温江区列出了任务清单、时间表,提出了系列保障措施。

5年内,温江拟完成16个城中村和15.8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两年内,完成全区112条背街小巷整治。两年内,打造27条充满创新活力、具有温江特色、配套系统完善的精品街区。实施社区基础配套、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物业管理“三大提升工程”。构建人、物、技协同,空地一体联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整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安全问题。

在“楼居院”治理方面,要提升水平,让居民“舒心高兴”。以全市修订《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为契机,年底前制订出台对物业服务分级管理、业委会运行、小区车位租售、物业费价格调整、公共收益分配、维修基金使用和物业服务管理评估等实施细则。按照“宜改则改、宜迁则迁”思路,坚持“方案由居民选取、费用由居民众筹、管理由居民负责”的原则,按一定的比例落实政策资金保障,三年内改造完成295个老旧院落。在农民安置区管理上,对自主实施物业管理较好、物管费收取及时的小区实行“以奖代补”。居民承诺交纳物管费的农民安置区,将逐步探索建立房屋维修基金池,确保小区常态管理。支持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通过合法选举兼任“楼、居、院”业委会或自管组织成员。全区所有商品楼盘在2018年3月份前建立业委会或者自管会。

在公共配套方面,要精准配置,让居民“顺心方便”。通过集约或合署办公等方式,腾出空间植入特色便民服务功能,引入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入驻发展,最大化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存量资源。实施“拆围行动”,以“雪亮工程”、“奖补挂钩”为保障,推动驻社区单位面向公众开放停车场、图书馆、体育设施及文化活动场所,构建共建共享治理格局。提升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

同时,要提升基层骨干力量,让社区“精专善治”。编制部门、镇街和村(社区)“工作清单目录”,进一步明晰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和门槛。探索按一定规模,对现有1536个村(居)民小组进行优化重组,确保有效服务、有效管理。探索机关事业和工勤人员下沉镇街、村(社区),增强基层力量。拓展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领域,加快发展承接政务服务、绿色环保、文化传承、科学普及类的社会组织,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区外品牌社会组织入驻。

另一方面,要建立六大保障体系,全要素合力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包括:建立统筹的组织领导体系;构建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构建法治的管理运行体系;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构建专业化的人才体系;构建严格的权责约束体系。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