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滴血验癌,真的可能吗?90后科研团队新成果获奖引关注

2017-10-31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媒体报道

仅需5~10分钟 费用不到100元

东南大学常宁博士率领的科研团队运用光子晶体微球技术,设计出一款自动化检测仪,通过一滴血,就可完成12项癌症的早期筛检,摘得大赛“银奖”;

根据报道,这款自动化检测仪器只需要50微升的血液,仅需5~10分钟,费用不到100元。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患癌症的病人约160万人,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约130万人。有统计表明:对早期癌症病人的治疗约有80%~90%以上可以治愈;但是,晚期的癌症病人,在治疗后能生存5年以上的人,就比较少了。

因此,癌症的早期筛查手段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一个来自东南大学的90后科研团队在“滴血验癌”方面取得一些新的科研成果,“只需要50微升的血液,整个检测过程仅需5至10分钟,费用不到100元。”

近年来,任何关于癌症治疗和监测的新闻总能牵动大众的神经。前一段时间“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还言犹在耳。这次“滴血验癌”取得突破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研究者说:

多指标联合检测

大幅提高准确性

“滴血验癌”一直是医学界研究的重难点。

据媒体报道,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常宁率领的科研团队运用光子晶体微球技术,设计出一款自动化检测仪,通过一滴血,就可完成12项癌症的早期筛检,摘得大赛“银奖”,引起了业界关注。

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该科研团队,但是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团队不接受采访,在进一步整理相关资料并经院校研究后再决定接下来是否接受媒体采访。

根据报道,这款自动化检测仪器只需要50微升的血液,就可以一键式完成对12种常见癌症标志物的检测,包括肝癌、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整个检测过程仅需5~10分钟,费用不到100元。

据团队技术领头人常宁介绍,传统的癌症检测往往采用单一指标,针对的是某种癌症的一种标志物,而该研究团队的自动化检测仪则采用多指标联合进行检测,通过多种肿瘤的标志物大数据关系建立和分析,从而降低假阳性和假阴性的概率,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

专家观点:

一滴血检出肿瘤患者

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

记者就此请教国家癌症中心陈万青教授,陈教授表示,自动化检测仪是一个技术手段,但是对于癌症的早期筛查和诊断并不具备太大的实际意义——

“它只是检测技术的一个方法,但是从标志物的角度来说没有新的。现在很多的研究在做,争取能够在生物检测方面,在早期筛查和诊断方面发挥作用,但目前没有太大进展。它不是单一或多种检测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这样的(血液)检测可以作为早期筛查方法的。就是这个人抽了血,查了几十个标志物,通过这些结果试图早期发现癌症现在还达不到。”

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束永前教授介绍说:一滴血就可以检查出肿瘤患者,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一滴血是不可能提供很多的遗传信息或者肿瘤性信息,这个指标是不用于诊断早期肿瘤或者诊断病人生不生肿瘤。90α热休克蛋白在正常人体里面也有,它是一个疗效的评价指标和愈后指标,而不能作为一个诊断指标。

近年来,关于“滴血验癌”的报道不断,所谓的一滴血检测癌症,就是查血中的“肿瘤标志物”。所谓“肿瘤标志物”,简单说就是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产生的物质,或是肿瘤刺激人体产生的物质。

这种方法在肿瘤临床上十分常见。陈万青教授表示,对现有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很难取得早期肿瘤筛查和诊断的突破,“我觉得下一步的重点还是试图发现一些新的标志物能够对早期癌症的诊断有帮助,着眼于现有的生物检测指标,可能将来的临床意义不大。”

原标题:滴血验癌,真的可能吗?90后科研团队新成果获奖引关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