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全国打击侵犯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行为见成效

2017-10-31 09:44   来源: 经济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青岛海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查获的侵权案中涉案汽车配件。

青岛海关日前查获一起出口货物侵权案,现场拦截山东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汽车配件,数量达1.4万余件,货值逾80余万元人民币。这是全国海关开展“龙腾”行动以来案值最大的侵犯重点企业商标权案件。

9月26日,经深圳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确认,深圳海关隶属机场海关在出口渠道查获的一批内存卡和移动存储器,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知识产权。此前,上海海关依法将涉嫌侵犯常达公司“仙女舞(图形)”商标专用权的共计6450卷染色布依法予以扣留。涉案侵权货值近10万美元。

据了解,“龙腾”行动是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部署开展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从今年9月1日开始,为期3个月。该行动聚焦重点企业的主要知识产权,以小家电、手机类电子产品、工程机械、生活日用品、节日产品、特色商品等主要传统优势产品为重点,并以出口到非洲、中东、拉美以及出口“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线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协助企业维权。

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等区域海关利用区域合作优势,建立案件打击快速反应和联动机制。对涉及范围广、案值大、社会影响深的案件,海关总署将实施督办,并充分利用与境外海关行政执法互助渠道,在情报支持、证据收集、案件核查等方面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海外维权提供支持。

在加大打击侵权行为力度的基础上,“龙腾”行动还通过对企业的精准服务,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增强主体意识,主动参与到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来。

南京海关在“龙腾”行动中联合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对该省近3年来303家重点企业的315个国际知名品牌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在科学分析判断的基础上,遴选8家初具知识产权优势的出口重点企业。南京海关将对侵犯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并为重点企业寻求民事司法保护提供支持。

广州海关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精心制定了“4大项17小项”措施,包括建立专员制度、帮助企业快速鉴别涉及已备案权利人境外订单的知识产权状态,加大研究、处理企业海外侵权信息及情报线索,并及时实施风险布控等。

针对即将到来的外贸旺季,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国家禁止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进出口,进口或者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顾阳 

原标题:全国打击侵犯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行为见成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