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台媒:纸张电容器可揉可折 有望成电子装置新电源

2017-10-31 14: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台湾《中时电子报》日前刊文称,行动通讯等穿戴式电子产品推陈出新,电源供应却一直是问题,多数研究团队都在研究高储电的电池,然而电容器也可以储存电力,而且更便宜。

文章摘编如下:

有研究人员利用普通纸,涂覆金属纳米颗粒与其他材料,制造了柔性纸质超级电容器,且仍然保留纸张一般的弯折能力,可用于穿戴式医学仪器、军事应用和消费型电子产品。

《物理科学网》(phys.org)介绍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李升佑(音译)和韩国大学的周锦汉(音译)领导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关于柔性纸质超级电容器的论文。

超级电容器具有功率密度更高、充电/放电速度快、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但它们的能量密度方面落后于电池(也就是储电量较少)。

研究人员利用新式导电和活性材料(如金属纳米颗粒),并逐层组装,通过控制纳米颗粒的层数和浓度,改善电容器的能量密度。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证实,这种装配方法提高了纸张超级电容器的几个关键特性,并且使纸张超级电容器变得耐磨,这对于应用到穿戴型设备(比如衬在衣服里)是重要的性能。

此外,它还表现出优异的容量保持率,也就是在5000次弯曲、折叠、搓揉后,储电能力仍然保有90%的性能。

研究人员期望该项技术可以应用于各种形状、尺寸和表面积的纸张超级电容器,或许未来人们的衣服里就衬有电容器,衣服真的就如电影《回到未来2》一样,可以自己重设大小,甚至有自我烘干的功能。

原标题:台媒:纸张电容器可揉可折 有望成电子装置新电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