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不正当竞争要遭重罚!电商平台虚假刷单 最高或罚200万

2017-11-01 07: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后,上电商平台买东西也许不需要再为虚假的好评或者令人咂舌的成交量担心了,正在修订中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如果违反规定对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罚200万,还可吊销营业执照。10月31日,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三审。

组织虚假交易 可以吊销执照

在此前草案的审议中,有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电子商务领域虚假宣传问题较为严重,甚至出现专门组织虚假交易(即俗称的刷单)帮助他人进行虚假宣传以牟取不正当利益情况,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竞争秩序。而在此次的草案中,对虚假宣传的具体内容细化,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此外,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如果实施了虚假宣传,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草案规定,经营者违规对商品作虚假或令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以上二百万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流量劫持”行为 违法成本攀升

草案第十二条对于发生在互联网领域的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也作出清晰界定。如,未经其他经营者同意,在其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中,插入链接、强制进行目标跳转;误导、欺骗、强迫用户修改、关闭、卸载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

草案规定,上述行为可视为不正当竞争,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三百万元以下罚款。

网上购到假货 平台也要担责

电子商务法草案10月31日第二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二审稿进一步体现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其中,对于电商平台内出现侵权假冒情况,草案强化了电商平台应承担的责任。

草案二审稿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

相比之下,原草案规定,电商平台“明知”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依法采取删除等必要措施。

典型案例

2011年5月至2012年12月被告人李骏杰冒用买家身份,骗取客服审核通过后重置账号密码,登录该购物网站删改买家中差评,获利9万余元,被判刑五年。

2004年10月,被告人李丙龙对某网站进行“流量劫持”,使其链接至自己建立的广告发布页面。根据两高此前的司法解释,李丙龙的行为符合“破坏计算机系统罪”,结合量刑情节,法院判处李丙龙有期徒刑五年。

其他立法

产品“傍名牌”

情节严重可吊销营业执照

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草案明确,三种行为导致人误以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包括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社会组织名称(包括简称等)、姓名(包括笔名、艺名等);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域名主体部分、网站名称、网页等。草案规定,如果经营者违反规定实施混淆行为,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商品。违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5万元的,可以并处2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农民进城落户

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为条件

10月31日,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首次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

草案特别提出,维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是否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由农民选择而不代替农民选择。承包方全家迁入城镇落户,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丧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可支持引导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转让土地承包权益。

在公共场合侮辱国歌

或将被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修正案(十)草案10月31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侮辱国歌行为的刑事责任做出了规定。

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画、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会计从业资格

以后有望不用再考啦

10月31日,会计法等11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

草案说明称,考虑到目前涉及会计执业能力评价的考试较多,会计人员可通过参加其他会计类考试证明执业能力,还可以通过接受继续教育、业务培训、学历教育等方式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因此,草案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认定,规定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而不再强调需要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原来会计法有关的“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规定,也由草案中的“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替代。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原标题:剑指电商乱象 请水军刷单 或罚200万 搞强制链接 或罚30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