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积极推进裁判实质化 成都法院成报告亮点

2017-11-02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最高法关于人民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司法人员分类管理

遴选超过12万名员额法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提到,截至目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法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而最高法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已全面推开。报告中提到,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基本到位,全国法院依照以案定额、按岗定员、总量控制、省级统筹的原则,经过严格考试考核、遴选委员会专业把关、人大依法任命等程序,从原来的211990名法官当中遴选产生了120138名员额法官。通过这项改革,85%以上法院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资源配置更加合理。

2013年至2017年9月

4032名被告人被宣告无罪

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使得冤假错案得到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报告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法院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陈满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7件。最高法还专门出台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对定罪证据不足的案件,应依法宣告被告人无罪,不得降格作出“留有余地”判决。

报告提到,最高法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在基础上出台实施意见,制定关于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的三项操作规程,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2013年至2017年9月,法院共依法宣告4032名被告人无罪。

成都法院推进裁判实质化

写入最高法报告

报告中提到,各级法院完善侦查人员、鉴定人、证人出庭作证机制,强化控辩平等对抗,保障被告人和律师诉讼权利,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其中,四川成都法院积极推进裁判实质化,2015年2月至2017年9月底,全市法院开了866次示范庭,当庭宣判401件。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已经逐渐成为刑事审判常态。

网络执行查控系统

被执行人财产“一网打尽”

在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上,报告提到,建立完善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最高法与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人民银行等10多个部门建立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和相关信息,对存款、房屋、车辆、证券等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全国法院通过最高法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2764万件案件提供了查询冻结服务,冻结资金1515亿元,查询到车辆2662万辆,证券480亿股、船舶24.7万艘、互联网理财存款18.8亿元。

司法拍卖也开始网络化了。报告提到,最高法出台关于网络司法拍卖的规定。司法拍卖全程在网上进行,全程接受网民监督,杜绝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也有效遏制了司法拍卖中的腐败。今年3月,最高法将网络拍卖系统内嵌到法院办案平台,七个月以来,全国法院拍卖标的物11.2万件,成交额966亿元。

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问题上,报告提到,最高法联合60多个单位构建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网络,累计公开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861万次,限制了842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了327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还限制了7.1万名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以及高官。而截至今年9月,109.9万人因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被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原标题:积极推进裁判实质化 成都法院成报告亮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