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关乎未成年人保护 市检察院发出了这份“白皮书”

2017-11-02 16: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QQͼƬ20171102142707 (1)

IMG_20171102_10160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11月2日报道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而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则是重中之重。今天上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5-2017)》。

未成年人侵财类犯罪多发 年龄集中16-17岁

此次发布的《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中,对我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特点进行了梳理。

犯罪类型以侵财类为主。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嫌盗窃、抢劫、抢夺等侵犯财产犯罪的未成年人分别占受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人数的69.53%、65.63%、 60.32%。

犯罪年龄主要集中于16-17周岁。2015年以来,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予刑事处理的未成年人分别为24人、29人、14人。

此外,还呈现共同犯罪居多、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等特点。

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几率偏高 检察机关多途径帮助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中提到,我市外来未成年人涉嫌犯罪占比高达60%。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赵霞介绍,“针对这种情况,2015年,我们与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为外来涉罪未成年人提供观护条件和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全市检察机关先后与职业技术学校、爱心企业、行业协会、街道社区、公益组织等共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近20个,为外来涉罪未成年人创造观护条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工作机会,有效解决了外来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难题。2015年以来, 29名外来涉罪未成年人经过帮教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从而顺利回归社会。”

近年来,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异地协作机制,主动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触角向前延伸。“比如我们8月与沈阳市院共同会签《关于建立蓉沈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异地协作机制的协议》,这是首次与省外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2014年至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外来涉罪未成年人呈逐年下降趋势,犯罪预防和异地协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赵霞介绍。

健全犯罪纪录封存机制 984名涉罪未成年人犯罪纪录依法封存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第275条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这对于涉罪未成年人隐私保护以及顺利回归社会提供了更大的可能与便利。

在此次发布的《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中,对我市犯罪纪录依法封存机制进行了介绍。据了解,为了健全犯罪记录封存机制,切实解决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难的问题。检察机关邀请市法院、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召开犯罪记录封存工作推进会,在犯罪记录封存的条件与程序、“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出具等方面达成共识,并会签《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为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扫清了障碍。2015年以来,对符合封存条件的984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全部依法予以封存。成都市检察机关牵头完善犯罪记录封存与查询机制的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被认为是让涉罪未成年人融入社会、重新做人的一项善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