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数据:让音乐带你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2017-11-02 16:0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演唱歌曲、音乐“快闪”、民乐合奏……截至10月底,今年已有556场街头音乐表演在成都举行,到12月份还有402场表演等待市民参与。

成都乐团成员董军炜在宽窄巷子演出(受访者供图)

一把吉他一首歌,街头巷尾是舞台。他们有的席地而坐,随性而歌,有的凝神屏气,快意拨弦,这是成都街头音乐表演中的常见情景。10月31日,成都市音乐产业推进办公室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初至10月底,已有556场街头音乐表演在成都举行。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赵雷一曲《成都》,让许多人通过音符了解这座城市。成都,音乐多元而包容,现在还有更多街头音乐新星冉冉升起。

[数字]958场街头音乐演出全年不间断

今年起,街头音乐演出逐渐走入成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11月至12月,还有402场表演等待市民参与。

“老张,出去遛狗,顺便去听下今天有没得歌。”家住兰桂坊附近的尹忠芬,吃完晚饭常和老伴沿着锦江散步,最近却迷上一群来自四川音乐学院进行街头表演的学生。“娃娃些唱得好,还可以点歌。”尹忠芬说,她最喜欢这群学生弹奏的民乐版《太阳出来喜洋洋》,“听着就开心”。

除了民乐,兰桂坊南门还有流行歌曲、室内西洋乐和无伴奏人声等街头音乐表演。在成都,目前像这样的街头音乐点位有20个,遍布春熙路的广场、地铁站以及琴台路、来福士广场、宽窄巷子等主城区人流较多的地方,并纳入“2017年成都街头音乐表演示范点位演出活动”范畴。除了演唱歌曲,还有音乐“快闪”、民乐合奏等多种风格供老百姓选择。全年计划演出958场,截至10月底已演出556场,到12月份还有402场表演等待市民参与,包括“乐动蓉城”街头音乐表演(快闪)活动、“玩音乐·漂成都”成都街头音乐艺术风景线演出及“我住长江头”原创音乐快闪活动三大主题板块。

这一道道靓丽的音乐风景线以“80后”“90后”的表演者居多,约占70%,他们有的是乐团的成员,有的是刚签约的艺人,有的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和老师,也有文化公司的创意团队。演出曲目的选择上,超过60%的表演是演唱大家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

“街头表演有时会根据市民的需求即兴演奏。”四川音乐学院琵琶演奏者何湾湾说道,比如在来福士广场表演时,有不少妈妈带着三四岁的小朋友逛街,团队就会表演《世上只有妈妈好》《雪绒花》《小星星》等童年歌曲,遇上京剧票友,碰巧团队里的二胡表演者带着京胡,就会来一段《夜深沉》之类的京胡独奏。

【创作】街头音乐人用音乐和成都结缘

音乐人走向街头,有的享受与观众面对面的感觉,有的想把高雅艺术带给普罗大众,他们用音乐与成都结缘。

35岁的民谣歌手陈晓佳来自广东,这次他受邀参与了“2017年成都街头音乐表演示范点位演出活动”中“玩音乐·漂成都”板块,演唱流行歌曲。陈晓佳做过警察,搞过生意,2014年9月,他厌倦了生意场的人际关系和应酬不止的生活,“与其陪客户唱歌,还不如自己唱歌。”便索性辞去工作。

陈晓佳先去了云南大理,一路走一路唱,2016年10月,他来到成都。“听说成都音乐氛围不错,城市有情怀也宽容。”陈晓佳每天晚上8点左右,都会待在锦江区一个能看到安顺桥的码头边,拿着吉他开始唱歌。他大多唱一些民谣,比如《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玫瑰》,每每唱完歌已夜深人静。遇上下雨,陈晓佳便披着蒙蒙雨丝回到住处,想着自己背井离乡漂泊无依,边走边哼,创作出原创歌曲《夜路》。

渐渐地来听歌的人多起来,有一位都江堰的“粉丝”姑娘,每周都会坐车来听陈晓佳唱歌。“我喜欢街头唱歌的感觉。”陈晓佳说道,街头唱歌具有极强的随机性,是真的用声音去打动对方。“会一直待下去吧。”陈晓佳说,正是因为这些做音乐的朋友和听众,让他觉得成都是一个有归属感的城市。

陈曾则是街头音乐人中的“学院派”,他是成都乐团的小号首席,前不久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艺术周暨小号大赛”中斩获金奖。他这次加入到西洋乐板块的街头表演中,主要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夜来香》《我只在乎你》等曲目。小号的音色会随着室外温度高低发生变化,因此陈曾在室外表演时,敏感的耳朵捕捉着每一个音准,以保证表演质量。

乐团成员在表演时,不时有成都观众见到圆号等不常见的交响乐器十分好奇,便前来询问,这时他就会把室内交响乐的知识顺便“科普”给成都市民。“西洋乐与其他音乐类型一样,不只存在于音乐厅,也在大家的身边。”陈曾说。

成都市文广新局音乐产业发展处处长王丽祥透露,成都明年计划把更多歌手整合到街头音乐示范点的活动中,与街道办统一协调场地,安排场次,让歌者有歌唱,让老百姓走出家门就有音乐听。

【快闪】打造街头音乐“火锅”

“快闪”是街头音乐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一形式不局限于演唱歌曲。“我住长江头”原创音乐快闪活动就把川剧表演、盖碗茶展示、川江号子等融入到街头音乐中,打造一场街头音乐“火锅”。

“成都妹儿巴适的嘛,成都娃儿耳朵耙。苍蝇馆子坐起个个都是美食家。我们找个太阳坝,喝杯盖碗茶,掏哈耳朵安逸得啊一身都在麻……”“我住长江头”原创音乐快闪活动是2017年成都街头音乐表演示范点位演出中“快闪”的代表,现场引得不少观众驻足,甚至不自觉地跟随舞动起来。

“我就在成都长大,要唱就唱我们成都自己的歌,并且它还要好听。”这首《我住长江头》“90后”曲作者、成都葫芦文化传媒音乐总监杨柠豪说道。这首歌既有现代的吉他、嘻哈、R&B等现代流行元素,也有川江号子、古筝、笛子等传统音乐元素,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流畅的旋律,芙蓉与锦水、李杜与书院,蜀中蕴藉的诗歌风流融入到音符之中。“我住长江头,古堰淌清流,拾得一片蒙山茶,九寨仙踪游,”歌词也走心地把青城山、都江堰、贡嘎山、九寨沟等四川景点涵盖其中。

歌手在街头“快闪”时,配以盖碗茶馆里堂倌右手握长嘴铜茶壶,边唱喏边转走,加上川剧演员的变脸串场,让小朋友穿上熊猫服与观众互动,“这就是一场川味浓郁的‘音乐火锅’。”杨柠豪说道。目前《我住长江头》获得央视栏目组的邀请,刚录制完表演视频。

【情味】走心的观众让人更爱成都

很多音乐人选择留在成都是因为这座城市有着浓浓的人情味,他们觉得,这座城市有全国最走心的观众。

街头表演更像是歌手的freestyle(一般指表演中即兴的、随性的发挥),台上与台下的距离被拉得更近,由此带来的亲密互动是普通音乐会所不能比拟的。

“成都观众特别可爱。”新星音乐工厂旗下的歌手朱雪薇告诉记者,曾有一个姑娘,看她唱了一下午,特地去给她买矿泉水润喉,还有的观众把自己才买的熊猫玩偶送给她。

同为新星音乐工厂艺人的姜茂达,笑称遇上的成都观众是“豪放派”。他才接到街头表演的任务时,并没有想到成都观众会这么热情,甚至有点担心观众是否能接受这种街头表演形式。今年9月,他在春熙路唱完《海芋恋》准备离开,有观众意犹未尽,点歌要听摇滚快歌《离开地球表面》,他答应了观众的请求,唱到高潮时人群中突然有4位年轻人直接跑到台上“随歌起舞”,跳完之后又自动回到人群中,让他又惊又喜。这些感动的瞬间才打消了他最初的顾虑。

“能停下来听演唱的观众都特别走心。”朱雪薇说,有时她唱抒情慢歌,还会有观众打开自己手机的闪光灯,拿在手上随着节奏轻轻摇晃,星星点点就像演唱会上的荧光棒。“看到这样的场景就会觉得窝心又欣慰,能有这样的互动说明大家真的是用心听进去了,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些听懂我音乐,并支持我音乐的人,才让我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成都音乐地图·点位

高新区(3个):

奥克斯广场:流行(成演集团等)

世豪广场:流行(成演集团等)

铁像寺水街:流行(成演集团等)

锦江区(5个):

春熙路红星路广场:流行、民乐、西洋乐(成都乐团)

IFS地铁站:流行(成演集团)

兰桂坊南口:流行、民乐、西洋乐、无伴奏人声(成演集团、成都乐团、川音)

兰桂坊北口:流行(锦江区相关文化单位)

锦华万达广场:流行(成演集团)

青羊区(5个):

宽窄巷子:音乐快闪、民乐、西洋乐、流行(成都乐团、葫芦文化、川音)

浣花溪公园:流行、民乐、西洋乐(成都乐团)

天府广场:音乐快闪(葫芦文化、成都乐团)

琴台路:流行(成演集团)

西村:流行、民乐、快闪(成都乐团)

金牛区(2个):

永陵博物馆:流行、民乐(成都乐团)

交大凯德广场人人乐:流行(成演集团等)

武侯区(3个):

武侯祠博物馆西区:流行、民乐(成都乐团、武侯区相关文化单位)

大悦城:流行、西洋乐(成都乐团、武侯区相关文化单位)

来福士广场:流行、民乐、无伴奏人声(成演集团、川音、武侯区相关文化单位)

成华区(2个):

钻石广场:流行(成演集团、成华区相关文化单位)

成都电视塔339广场:流行(成都乐团)

表演时间段:14:00—21:00(根据不同点位,时长不定,表演时间在1-2小时左右,随机安排。)

(除成都乐团、成都演艺集团、葫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四川音乐学院,各区相关文化单位也承办个别街头音乐点位)

原标题:让音乐带你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