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监狱特许服刑人员离监探父 获网友点赞

2017-11-03 21:1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103_3

1103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胡梦梅 记者 覃霞 实习生 罗同)11月3日报道  “15个小时日夜兼程、987公里风雨无阻、离家5年后第一次相聚……”近日,四川省攀西监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纪实|一次特殊的相聚》的文章,讲述了正在服刑的陈某回家探亲的故事。文章发布后引起网友热议转发,网友纷纷表示:要为攀西监狱打call!

陈某今年33岁,2012年7月,他因抢劫罪入狱。如今,他的剩余刑期还有4年。几天以前,攀西监狱五监区接到陈某妻子打来的电话,原来,陈某的父亲患有白血病,因病情加重,希望能再见儿子一面。

接到电话后,监狱迅速研究,陈某符合司法部《罪犯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的条件。陈某被特许离监探望病危的父亲。

10月27日下午一点半,在民警的陪同下,陈某终于在井研县人民医院门口见到了等待已久的家人。进入病房,陈某跪在父亲的病床前,父亲已经说不出话了,他们就这样看着对方,只是流泪。最后,父亲还是走了,陈某再也忍不住,哭出了声:“爸!今生没尽的孝道,来世我再当你的儿子,报你的养育之恩……”

特许离监时间短暂。最后看了父亲了遗体,陈某带着家人的嘱托,坐上押解车,踏上返程。

走近监舍前,陈某听下脚步,对押解民警说:“我这次能回家,全靠监狱的理解和帮助,谢谢你们让我有机会送我爸最后一程。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改造,争取早日回家。”

攀西监狱对监狱服刑人员予以离监探亲的奖励并非个例。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至今,攀西监狱累计开展了服刑人员春节离监探亲146人次、特许离监探亲48人次,从未发生一起监管事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后续跟踪观察,发现回狱后这些服刑人员情绪稳定,表现更加积极、自觉。“数据的背后是我狱依法落实奖励政策,建立了规范完整的离监探亲管理体系,是‘依法奖励、精准惩戒’的具体表现。离监探亲充分调动了罪犯的改造积极性,对维系罪犯与家庭的联系、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