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实现互通

2017-11-04 08: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3日,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开行。

随着“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成都“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实现互通。 白桂斌摄

11月3日上午,成都国际铁路港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班列搭载着成都周边地区生产的产品运往东南亚、中东地区,标志着成都通往泛东南亚的南下物流通道打开了新大门。从工厂出货到送达目的港全程运输时间约20天,较原江海联运的运输方式节约了一半时间。

这条成都首次增开的经广西钦州港,再通往泛东南亚地区的海铁联运新通道,也标志着从成都向西至欧洲、向北至俄罗斯、向南至东盟的“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实现了互通,成都作为西部物流中心的集散能力进一步增强。

较原江海联运节约了一半时间

此次铁海联运班列的开行,打通了经钦州港出境,站点延伸到东南亚、中东地区的物流新通道。

据了解,本次班列运输32车64个标箱的钛白粉、元明粉,以及汽车配件,货物来自成都周边地区,出口到越南、科威特、以色列、孟加拉国。从成都出发到达钦州港后,再经过海运到达目的国家和地区。

“以前这些货物大多通过江海联运、公水联运等方式运往东部沿海,比如经上海以及宁波等地再运到东南亚地区,运输时间在40天以上。如今,成都至钦州港预计运输时间50小时,从工厂出货到送达目的港全程运输时间约20天,较原江海联运的运输方式节约了一半时间。”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大欣介绍,此趟班列最远将到达以色列。

今后,“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将逐步形成重去重回的往返开行,在市场培育初期每周稳定开行1列、培育期结束后每周稳定开行2列。

构建“天天东南亚”海铁联运物流通道

四川的汽车制造、电子产品等主导优势产业突出,与东盟有较强的互补性,未来家电、汽车出口对南向通道的需求进一步显现。

据悉,该班列的开行,计划将东南亚地区越南、柬埔寨等国为欧洲企业加工的电子产品、电器产品经陆上丝绸之路运输到欧洲,同时把东南亚地区丰富的水果等特产引入到成都市场,进一步构建“天天东南亚”的快速、高频次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促进成都与东盟各国间的贸易及经济往来。返程列车所搭载的相关货源正在组织安排。

“今后,以到东盟海铁联运的开行作为标识,围绕着成都铁路港,与沿海其他的港口城市作对接,通过更多海铁联运班列以及通道的建设,让整个东亚区域通过成都这个枢纽与欧洲产生更多联系。”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副主任刘学军表示,通道的打通,也促进全球的产业以成都为核心构建供应链。“特别是近几年成都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发展迅速,据了解一些相关跨国企业也在思考,未来随着这个通道的打通,让产业进一步向成都的集聚,以及供应链体系会以成都为核心来构建。”

刘学军透露,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运行量相较于去年会保持70%-80%的速度增长。中线常态化运行发展良好,南线和北线的常态化也持续推进运行。截至10月底,整个成都铁路港国际班列已开行超过710列。

原标题:成都“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实现互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