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共享单车不停进“电子围栏”可能将无法借车

2017-11-04 14:0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工作人员正将单车移入施划停车点位(图据成都市交委)

四川在线消息 成都共享单车用户要注意了!马上,青羊区将有30个区域要设“电子围栏”了,如果共享单车没停进去,将被提醒“无法还车”。如果还非要坚持还车,计费方式将发生改变,甚至面临信用扣分。分扣完进了“黑名单”,可能会被终生“封杀”,再也借不到车了。

本月青羊区30个重点区域试点“电子围栏”

所谓“电子围栏”,就是虚拟设置的一个个“电子框框”,它要求共享单车只能停放在这个范围内,否则无法租还车辆,是一种技术上规避乱停乱放的方式。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铺开,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1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这项酝酿已久的单车停放“电子围栏”技术,本月就将在青羊区试点了,首批规划了30个重点区域。

此外,成都一直实行的施划停车点位步伐也没有停。第三阶段预计施划1700余个,于12月31日前完成,届时,成都非机动车点位将达到10600余个,能基本满足全市的停放需求。在此基础上设置的“电子围栏”,将覆盖区域内施划的非机动车停车点位。

摩拜用户即将在APP上看到禁停区和引导停车区

为治理乱停乱放,除主管部门外,单车企业也在尝试“电子围栏”技术。摩拜就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试点,用户在APP上可看到禁停区域和引导停车区域。摩拜通过信用扣分或其他处罚方式,引导用户文明停车、规范停车。成都市交委透露,目前,摩拜在成都的“电子围栏”功能还在线下调试,即将激活。

另外,共享单车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潮汐现象”:上班时间,部分地铁站和公交站被共享单车密集包围,但到晚上,又消失了。对此,摩拜将通过“魔方”数据平台,对车辆进行潮汐现象预判,从而科学化调度。OFO则依靠数据分析,摸清车辆集散规律和拥堵点位,采取线上监控和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转运“爆场”的车辆。

武侯区试点:企业出人街办具体分配到各道路

为确保共享单车管控有序有力,光技术肯定不够,还得有人。这方面,主管部门和单车企业也在持续发力。据悉,武侯区已在人民南路、武侯祠大街、高升桥路及科华路沿线试点了“企业管理人员+城市管理人员”双重管理模式。由单车企业按照市场份额,配比相应管理人员数量,由属地街办针对道路实际情况,具体分配企业管理人员数,并对人员实施监督管理。

单车企业方面,OFO将线下800余名运维人员,“分配”进了全市300-400个网格,每个网格2-3责任人,采用积分制,清理不及时即扣分处罚。

原标题:成都:共享单车不停进“电子围栏”可能将无法借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