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 让梦想在这里“孵化”

2017-11-06 08: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5月25日,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在郫都区举行,图为签约仪式。

2017年5月25日,成都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在郫都区举行,图为签约仪式。

参展观众突破40万!10月13日,已在北京展览馆持续展出近半月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着无数海内外观众从四面八方赶来,观展人数屡创新高。“厉害了,我的国!为祖国点赞!”在展区留言屏幕,一条条热情洋溢的观众留言走马灯似的滚动显示着。“哈萨克斯坦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黑龙江省五常市龙凤山镇有机水稻种植户捧起丰收的稻谷”……在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题的第二展区,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展示着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国家部署建设120个双创示范基地……”不远处,成就展现场讲解员一边缓步走来,一边指向展厅展板中的一张照片,而这正是海峡青年创业园落户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成都市郫都区的照片。时间倒回到2017年5月25日。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迎来了海峡两岸远道而来的贵客。占地一万平方米的海峡青年创业园区内,台湾青年企业家云集。揭牌仪式上,嘉宾齐力将红绸掀开,“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的字样渐次显现,成就展上展出的照片再现的正是这一精彩瞬间。

效率

为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计划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规划建有高科技产业园、生物医疗平台中心、海峡影视文创基地等板块。目前第一期已投入运营。10月13日,记者探访创业园时,一楼有序摆放着关于创业板块内容的简介,二楼的办公设施已布置完毕,办公室以台湾城市命名,目的则是希望让台湾青年更有亲切感。虽然来成都不久,但来自台北的创业者利惠米已踌躇满志地在成都拓展市场了。从前期到成都考察,再到入驻亚台青,到拿到营业执照,办理完所有的手续,她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这让她和身边的伙伴都觉得震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忍不住为“成都速度”点赞。“一方面我们充分调研了成都市场,看中了市场发展的潜力。另一方面,更是对亚台青这一孵化平台以及对当地政府的信赖。”利惠米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进行护肤品研发,希望在本地找到相关工厂和企业配套。“目前,通过亚台青的牵线,我们已经在和一些企业对接了,相信很快我们的产品就会进入成都市场。”利惠米说。

创业园将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台湾青年创业者只需提交创业计划书和申请书,通过审核即可入驻。台湾创客许家豪告诉记者,从正式落地亚台青孵化器之前,他和团队也跑过多地考察,各地有不同的特色,但亚台青的真实与真诚是他们最直接的感受,“对于青年创业来说,速度很重要。原本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手续,在这里大概三周时间就能完成。”

据悉,截至目前,入驻亚台青的台湾创业企业中,已有40多家在成都拿到了相关执照,进入正式运营。其中还有3家企业已经有了营收。

规划

台湾青年来蓉创业有望超千人

全球范围内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因此更要找成本低一点的地方创业,“这样跌倒的话才比较容易站起来”。亚台青总经理郭弘扬表示,来此创业的台湾青年,可享受前三年零租金、免服务费等多项优惠政策。

在他看来,现在才开始接触大陆市场的台湾青年应选择到中西部正在发展的大城市,因为这些城市不但鼓励创新创业,而且生活成本较低,创业者可将更多资金投入在事业上。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作为大陆重点扶持的创新创业基地,周边聚集了约20所大专院校、100多个科研机构、40多家创投及金融机构,将为青年创业提供良好支持。“很多台湾青年很优秀,但缺少勇气和机会,希望创业园能协助他们成功创业。”郭弘扬表示,除了吸引台湾青年来到成都,创业园计划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总裁辅导班,帮助青年创业者对接当地大企业。创业园还成立了两岸创业导师团,提供创业指导。此外,还会定期举办投资与项目对接会,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更大地提高创业成功率。郭弘扬说,预计三年内将进驻企业100家以上,台湾青年来成都就业创业有望超过1000人。

支持

项目综合资助最高达1亿元

为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菁蓉镇创新创业,促进两岸同胞融合发展,郫都区还发布了《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

“本政策支持对象为在菁蓉镇创新创业的台湾青年、其出资占企业注册资本25%或以上,且工商、税收和统计关系在菁蓉镇的新注册企业。支持电子信息、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疗、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据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这一政策,郫都区将对入驻的社会科技创新载体运营单位,根据其引进的项目数量和质量等,每年最高可提供500万元的建设运营补贴;对引进的台湾地区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尖人才和团队,在郫都区实现成果转化,对团队所在企业给予1000万元—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等。

作为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和成都市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之一,郫都区菁蓉镇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打造全球创新中心。包括亚台青在内,截至今年5月,已形成众创空间75万平方米,聚集大数据、无人机等新兴产业项目1500余个,聚集创客14200余人,先后被授予西部首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首个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入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原标题: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 让梦想在这里“孵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