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微软杰出员工 在成都搞大数据创业

2017-11-06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对话人物 

清数科技董事长赵勇

成都之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各地在社会治理智能化方面积极探索”。今年10月,成都市发布一项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成都市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

刚刚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对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道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这一个阶段,成都怎么走?

刚刚发布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初步方案揭开了成都的城市战略定位:四川省会、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方案还提出,2022年的发展目标是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

城市发展需要鲜活动力,新经济将成为未来成都的发展支柱之一,成都亦已开始了一系列大动作: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经济”、率先成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挂牌新经济发展研究院……

今日起,成都商报开辟“对话新经济先锋 发现新成都之变”栏目,走进在成都有着深厚基础的互联网、高新科技、信息产业、生物材料等新经济产业,见证真切变化,对话核心人物,敬请期待。

“我们要帮助成都的大数据企业走向世界,下一步计划在硅谷、西雅图、英国、以色列和国内主要城市设立更多孵化器,力争每年帮助2家企业成功上市。”清数科技董事长赵勇对成都商报记者作出如上设想。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第五维国际大数据孵化器董事长,这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领域垂直投资的孵化器。

从时间上看,赵勇回国时正好赶上国内大数据产业兴起,成为了第一批拓荒者;到如今,产业目前已经聚集成数百个大数据公司。赵勇认为,这个数量还会增多,未来大数据需要更多专业化团队,来唤醒各个行业仍在“沉睡”的数据。

出发

站在跑道入口处

“在‘大数据’概念还没有被提出时,我已经对它非常感兴趣了。”作为北师大本科、清华大学研究生,赵勇在求学期间,就已经作为研发主力,参与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之后在北京电信长线公司带领研发团队,开发了全国光缆监测系统。

上述项目均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其核心理念,就是今天的大数据和物联网——当时,赵勇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每一项技术都需要自我创新。2000年,赵勇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博士,期间独立研发了SWIFT系统数据算法平台,目前被广泛运用于美国及世界科学研究领域。

2007年,博士毕业的赵勇入职微软公司,组建了首批搜索与广告部从事云平台上的大型精准广告系统。三年时间里,他所率领的研发小组从开始组建的4个人,发展成为横跨美、中、以色列等数个国家的200余人的团队,团队产值也由1000万美元增长至7000万美元。正因为如此,赵勇获得微软员工的最高荣誉——杰出员工奖。

从无到有的探索,正是赵勇的人生箴言,这也让他在2010年毅然决然放弃在美的优厚条件,选择回国发展,并最终创立了2家公司,参与建设了3个国家级大数据协会——“当时一心想着科技报国,希望能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让中国进入大数据产业的跑道,创造新的机遇。”

起飞

大数据力图解决行业痛点

今年6月,成都有近7万名考生完成了数学高考试卷,其中一名“考生”尤其引人注目——“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AI-MATHS。这个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最终在断网断库的情况下,以平均15分钟一套的速度,完成了两套高考试卷,分别获得105分和100分的成绩。

“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是赵勇回国后参与研发的首个面世产品。这项产品归属于他在蓉创办的第一家公司,也是赵勇首次将“微软经验”用在成都——在美国,广告需要精准投放,因为需要大数据来解读方向;在国内,教育行业的天然地位,也决定对大数据的急切需要——教师需要较长的批卷时间,而学生和家长需要尽快了解和分析成绩。这一痛点,大数据的学习能力恰好可以解决。

接下来,“高考机器人”计划在2020年考上北大、清华,同时还会进行地理,历史等文科科目的试验。在赵勇看来,“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是大数据与国内产业结合的一次成功尝试,意味着大数据能够在更多行业进行深度学习和融合。

这个远景,目前已经在赵勇创办的第二家公司——清数科技有了新的突破。去年5月,该公司发布了一款名为“NEO”的大数据一体机。在这一系统下,安监、金融、健康、医疗、农业、电网、航空、车联网、教育、文创等十几个产业实现大数据应用的落地,只要向系统导入数据,原本需要半年时间完成的分析工作,现在当天就能拿到。

赵勇还希望,“NEO”的出现将能推动大数据在城市管理平台的应用。未来,大数据将成为每座城市的必需品,通过一套行业标准分析,实现对政府政策的决策支持。

发展

力争每年帮助2家企业上市

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赵勇的野心不止于此——他的布局已经走向下一阶段,力图在技术、资金和商业模式的帮助下,“全程孵化”更多大数据公司。

一向雷厉风行的赵勇已经在行动了。他在成都租下了两层办公室,取名为“第五维国际大数据孵化器”(以下简称“第五维”),只针对大数据垂直领域的企业进行孵化。这个项目于去年正式实施,如今两层办公室已经入驻了40余个初创企业,已经几乎没有空位。

赵勇提出的“D&A全程孵化”概念,体现在第五维对于初创团队的运营中——去年,有3个年轻人拿着一个拥有静脉识别功能的智能门锁,来到第五维寻求孵化。这是一个大数据与生物技术的融合科技,但仅靠售卖设备,盈利空间十分有限。最近,这项产品在第五维品牌和市场渠道的帮助下,已经深入房屋租赁市场,不仅同全国多个短租公寓、人才公寓和青年公寓区进行合作,还为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将指静脉信息与身份证信息相匹配,在大数据平台上实现“无人值守,直接入住”的功能。

基于国际化产业视角,赵勇的愿景远比现在宏大——他希望“D&A全程孵化”能够铺开到全国重要省会城市,甚至到达国外的硅谷、西雅图、英国、以色列等。

“我们要帮助成都的大数据企业走向世界,下一步计划在硅谷、西雅图、英国、以色列设立更多孵化器,按照梯队,全球布局,力争每年帮助2家企业成功上市。”

 未来

 如何解锁数据价值 是行业痛点

“一位医生做一份看片报告可能需要一整天,而通过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只需15秒就可以拿到详细且正确的分析报告。”在赵勇看来,未来还需要更多专业化团队,来唤醒各个行业仍在“沉睡”的数据。

这正是当前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瓶颈所在。随着数据获取渠道的打通,行业数据已经不再成为壁垒,而如何在海量数据中发掘重点,实现精准定制,这是行业痛点,也是未来发展方向。例如,在金融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银行,尽管其拥有很多的客户资料,但这些资料即数据并没能被充分地利用起来,进而实现精准化营销,成为“资源浪费”。

未来,赵勇希望清数科技在技术、价值分析和用户体验上有所突破。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实习生 陈星宇 摄影报道

原标题:微软杰出员工 在成都搞大数据创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