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窥探人类未来 十年内癌症死亡率有望降一半

2017-11-06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WE大会”现场

人类进行星际迁移的可能到底有多大?随着癌症攻克和抗衰老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寿命将拥有怎样的未来图景?11月5日,一场关于人类未来的大窥探——“WE大会”在北京上演。包括突破摄星执行董事、前美国宇航局艾斯姆研究中心主任Pete Worden,癌症和干细胞研究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张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计算专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等世界一流科学家齐聚现场,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著名宇宙学家、有“宇宙之王”之称的霍金也通过视频演讲的形式参与大会,跟大家畅聊人类未来和星际探索。

星际航行是长期目标

月球和火星是太空移民优选项

“WE大会”始于2013年,每年邀请多位具有国际领先地位的科技界嘉宾进行主题演讲,连接国际前沿思想和技术,探索改变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在今年“WE大会”上,宇宙探索、生命科学、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一个又一个跨越人类百年的疑题都被试图在这场大会上揭开,让我们得以窥见人类未来的进一步图景。

大会以霍金的视频演讲开场。霍金在演讲中认为,人类应该积极探索太空,寻找宜居星球,“这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甚至会决定我们是否还有未来”。

演讲中,霍金详尽地介绍了人类将来需要太空移民的原因。“一个原因是,地球变得太小了。在过去200年中,人口增长率是指数级,即每年人口以相同比例增长。目前这一数值约为1.9%。听起来可能不是很多,但它意味着,每四十年世界人口就会翻一番。”霍金介绍,这样的指数增长不能持续到下个千年。到2600年,世界将拥挤得“摩肩接踵”,电力消耗将让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这是岌岌可危的。他相信避免世界末日的最好方法就是移民到太空,探索人类在其他星球上生活的可能。

霍金表示,在太阳系中,月球和火星是太空移民地最显而易见的选择。“在其他条件适宜的星球上,生命存在也是可能的。即使这种可能性极小,但宇宙是无限,还是可以假设,生命会在某处出现。不过,如果概率很低,出现生命的两个星球间的距离,可能将异常遥远。”因此,星际航行必然是一个长期目标。而这个所说的长期,是指未来200~500年。

所以,霍金去年推出了“突破摄星”长期研发计划,目标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今年,“突破摄星”与欧洲南方天文台携手合作,进一步探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宜居行星。希望人类已经延续了200万年的火种,能够继续延续下一个100万年。

Peter Worden是前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科学突破奖基金会主席,也是“突破摄星”执行董事。在“WE大会”演讲中,Peter Worden具体介绍了“突破摄星”计划的具体情况和进展。Peter Worden表示,该计划希望开发数千个邮票大小的纳米太空飞船,以期能以五分之一光速(每秒6万公里),经过约20年的航行时间抵达半人马座α星,并在到达后再经过约4年的时间向地球传回信息,以更深一步了解宇宙,寻找地球以外智慧生命的线索。他表示,这个项目能够把人类的触角延伸到太阳系以外,是一个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做成以后,我们就不再只是太阳系中的一种生物,我们将正式成为银河系里的公民。”

癌症死亡率降一半

人类寿命或延长至150-200岁

癌症作为困扰人类百余年的生命杀手,一直是患者的噩梦。但随着生命科学的进步,以前的绝症或许将不再是绝症。癌症和干细胞研究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张康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目前自己的研究团队和世界上其他科学家共同努力,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实现十年之内癌症的死亡率降低一半。

张康教授介绍,目前癌症死亡率之所以这么高,主要是因为诊断太晚。“50%-60%的病人等到有症状到医院看到医生,他的病情已经在三期、四期,很多时候已经扩散了,注定这个时期挽救生命很艰难,只能是延续生命。而且在延续生命过程中代价也很高,治疗、吃药只是在痛苦中延缓。”而如果把检测时间提前到一期、二期,5-10年内,癌症的死亡率起码会降低一半。

这是征服癌症,目前生命科学还有一项重要的研究是征服衰老。张康教授表示,“所有人、所有细胞都有一个生物钟,生物钟是由DNA甲基化控制,通过修饰这个生物钟或者是DNA甲基化,就能够做到年龄逆转,目前在实验室里已经能够实现小鼠和人的细胞逆转。” 而且这个年龄逆转是线性的,就是我们能够控制把它拧回到什么程度。比如一个80岁的人,我们可以把这个生物钟拧回零岁,也可以拧回到大多人理想中的20、30岁,类似一个“返老还童”的过程。

“加上我们找到了加快衰老的因素,我认为在我们能够看见这一辈,预计能够把人的生命延长到150-200岁。”而且人活了200年,身体年龄还是在50岁以下,因为只有把生物钟不断拧回来,才能把所有老年性疾病都屏蔽掉,保持健康的寿命。而对于人类寿命延长将会带来的社会问题和资源问题,比如是不是需要太空移民来解决,还需要探索。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北京摄影报道

原标题:十年内 癌症死亡率有望降一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