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在成都高新区创业,这一步走对了”

2017-11-07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10_attpic_brief

人物名片

魏亮,陕西西安人,1982年出生,成都仕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1999年-2009年先后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学习,获得移植科学与工程学博士学位。2009年赴美,在斯坦福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从事移植免疫相关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回国,创立成都仕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魏亮有超过18年的科研经验,在器官移植领域从事了11年研究,是移植领域循环核酸检测技术的早期研发者之一,目前是四川省“千人计划”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蓉漂专家”,同时是首批“蓉城人才绿卡”获得者。

人体很多秘密,隐藏在血液里,通过基因检测,就可以“预测”健康——这并非是学术论文,而是一项即将面市的“成都高新造”科技成果。通过抽取血清,利用核酸基因检测技术,通过大数据和算法分析,即可得知人们的身体情况,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这项成果,出自于一个在蓉创业的斯坦福博士后。

2009年,攻读移植工程与科学的魏亮博士毕业后,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移植免疫相关博士后研究工作。因为想做“有意思的事”,魏亮决心放弃在美国现成的学术道路,选择回国创业。最终,他在成都高新区创立成都仕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仕康美”),完成从学者到创业者的蜕变。

留学博士后走出实验室  “我也要做有意思的事”

2012年,是魏亮来到美国的第三年。一个下午,在和好友聊天的时候,魏亮惊讶地得知,这个已经获得斯坦福博士学位的美国女孩,要在旧金山开一家创意冰淇淋店。

“原来做冰激凌还可以用液氮,做出很有意思的食物。”魏亮和老朋友聊了起来,原来,由于热爱制作甜品,朋友毕业后并没有选择继续做科研,而在公园里卖起了冰激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远比什么都重要。”朋友告诉魏亮,职业要考虑兴趣,不要被现状束缚。

这位昔日同窗的一席话,让魏亮眼前一亮——“应该去做真正能给自己带来冲动的事!”于是,魏亮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同样在斯坦福大学的一位算法博士。两人一拍即合,觉得创业是能够将10余年所学的内容,从实验室转化到实际运用的最好方法。

如果创业,应该在哪里起步?当时,回国的想法立刻出现在魏亮的脑海中——学成归国,为祖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他看来,这是海外不少“80后”拥有的特质。3年过去了,魏亮说,自己从未对回国的决定感到后悔。

跳出舒适区从头学起 拿到投资当晚失眠了

从学者到创业,魏亮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的第一天,魏亮乘飞机来到了成都——这个西安小伙回国后的第一站就来到蓉城,这里既是他求学10年的地方,同时也是新经济萌芽成长的沃土。

由于生物医药的特殊性,实验室和实验仪器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光一台检测仪,就价值近100万。资金从哪里来?一个简单的问题,魏亮却思考很长时间。当时,他曾见过不少投资方,但这个刚回国的新人,却迟迟未能找到自己的伯乐。

“做实验的时候,也经常遇到挫折,这么容易被打倒,那必然不能成功。”魏亮决定发挥所长。他拥有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移植免疫实验室多年的知识经验积累,独创了液体活检结合人工智能化数据分析评估系统,可精准评估移植受者术后移植物排斥风险和健康状况——凭借这项独特的技术,不久后,魏亮就获得成都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启动项目的第二名,并陆续参加省市级的创业比赛,频频获奖。

随后,魏亮赢得了专注于高科技企业的投资人青睐,“当时首批就投给我们数百万”。拿到这笔钱的当晚,魏亮激动得却失眠了。买仪器、组团队、找方向……一晚上的时间,他把接下来的路又重新规划了一次。接着,凭借在斯坦福大学的科研经历和人脉,魏亮购入了几台先进仪器设备——仕康美是四川第一家拥有该设备的民营企业。

3年蛰伏确保技术成熟 大数据+人工智能走在世界前列

谈起自己难忘的记忆,魏亮给出了两个片段:一是刚入驻天府生命科学园,整个团队都拿起抹布和拖布,打扫起了卫生,这让魏亮觉得事情有了新的开始,未来前景可期;而另一个画面,正好是上个月的一个上午,技术总监将首次500例的分析报告送到魏亮手中,当看到数据达到预期,意味着研发成功时,自己出现了“几秒失神”。

“两个片段,分别代表了两个开始。”在魏亮看来,第一个片段更像是重生,当公司有了属于自己的实验室,研发仪器也在运输途中,心里的那股子干劲,至今让他汹涌澎湃。而第二个片段则更像是一个新的阶段,不仅意味着产品的可用性和可信性,更代表着公司在蛰伏3年后,终于把最好的技术展现在受众面前。在此之前,魏亮始终坚持做好研发,确保技术成熟,再投向市场,这3年的时间,不仅是对用户的负责,更是一个学者的自律与坚持。

“我们公司,也从最初的3个人,增长到现在的数十人,研发项目一直在顺利进展,今年半年内我们便积累了数百人的实验数据。”对于自己从学者到创业者的转变,魏亮始终相信:“这一步,我真的走对了。”

接下来该朝哪个方向走?魏亮胸有成竹,“我们就要攻克肝病领域”。目前,魏亮的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仅有一所德国实验室的研发进度与魏亮并驾齐驱。亮眼的是,魏亮的技术能够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上,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很快将为市民提供服务。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邹悦 摄影报道

原标题:“在成都高新区创业,这一步走对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