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拟投资12亿元建设自然博物馆

2017-11-07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5_attpic_brief

备受关注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有了新进展。据成都城投集团近日在官方网站公布的《自然博物馆方案征集代理机构比选公告》,成都将在位于成华大道东三段的成都理工大学西北侧,修建成都自然博物馆,并拟向全球征集概念性设计方案。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占地约85.3亩,建筑面积约6.27万平方米,估算投资约12亿元。

占地约85.3亩 估算投资12亿元

根据公告,拟建设的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占地约85.3亩,建筑面积约6.2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4.9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新建面积约3.57万平方米。拟通过比选方式,择优选择项目概念性设计方案征集工作代理机构。

该项目位于成都理工大学西北侧,囊括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新馆。将以文化教育为主线、科普教育为核心、地学展陈为特色、典藏建设为基础、应用技术为纽带。在概念性设计中,将以成都理工大学及其博物馆资源为基础,以周边区域文化资源为呼应,集前瞻未来性、开放流畅性、多元集成性、智慧体验性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成都市尚无自然博物馆的空白。

外观设计 结合马门溪龙等元素

根据方案,修建过程中将以约71亩的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新馆为基础,不拆除现有建筑,整合周边约14亩地块修建。成都自然博物馆由老馆和新馆组成。其中,老馆内将设置临时展厅、观众服务、学术交流厅、科普教育、综合办公、信息资料等区域,新馆内将有藏品库、标本修复和制作区、地下车库。

今年3月,成华区曾公布该博物馆效果图(初稿),博物馆外观设计理念参考了合川马门溪龙、DNA分子、太阳神鸟等元素,体现出博物馆新老建筑融合统一,象征时间、空间、宇宙以及传承本土文化的特色。

成都自然博物馆主体建筑之外的园区为延展区,计划将设有与博物馆展示主题及整体形象相呼应的景观、小品,满足户外演艺、互动体验、人流疏散、公共设施配套等。

两大主题4大模块 可体验“恐龙赛跑”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成都自然博物馆将参考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上海自然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等著名博物馆展陈内容设计,拟将陈列主题分为两类4大模块,即常设科普展览主题和常设科普互动体验主题。拟设的4大模块为:演化乐章(宇宙、地球、环境、生命演化过程)、生命画卷(多姿多彩的现代生命世界)、文明史诗(人类文明兴衰与愿景)、时空漂移(互动体验零距离)。

届时,市民除了能看到成都理工大学保存的隆昌铁陨石、四极石、大竹重庆鱼、合川马门溪龙等珍贵标本,还可参加成都自然博物馆内设置的迷踪寻宝、恐龙赛跑、化石翻模、牙牙世界等9大类科普互动活动。

成都多所高校博物馆对外开放

据了解,成都多所高校有自己的博物馆,且不少都面向社会开放。团队参观一般都要提前预约。

西南地区建立最早的博物馆——四川大学博物馆

藏品:已有百余年历史,现有文物53000余套、84000余件,包含石刻、书画、青铜器、古钱币、古印、刺绣等

开放:周一至周五9时-17时(每周五面向大、中、小学生团体免费开放,需提前预约)

全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电子科技博物馆

藏品:莫尔斯电码发报电键、全国首台被命名为“银河”的亿次巨型电子计算机等6000余件

开放:每日8时-18时(周末无解说,团体参观需要提前预约,周二至周五的9时-16时30分开放)

我国唯一的体育史专题博物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

藏品:宋代打马球雕砖、宋代童子抱鞠彩绘俑等中国古代珍贵体育陈列品500余件(套)

开放:周一、周三、周五9时-12时

中国民族博物馆成都馆——西南民族大学博物馆

藏品:馆藏民族文物1万余件

开放:每周二14时30分—17时30分(其他时间参观需预约)

记者 李晨 肖心雨

原标题:成都拟投资12亿元建设自然博物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