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为啥地处中心城区手机信号不好?三大运营商这样说

2017-11-07 13: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实习生陈山三 记者 郭莹)11月7日报道 现代通讯已经渐渐从4G时代向5G时代跨越,但是一谈起信号,很多人依然觉得这是一个很“玄乎”的东西,它看不见抓不着,一旦离了它很多事情都会陷入“瘫痪”状态。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记者在反映手机信号问题的小区进行采访时发现,信号不佳的情况分布在不同的楼层和单元,这让人非常疑惑,为什么在同一个小区但是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呢?另外,在很多市内的其他地方,如电影院、医院等等为何信号也时常不理想?到底什么因素影响了对现代人来说至关重要的信号呢?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记者在11月初采访了来自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的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大家普遍存在的关于信号的疑问作出了回答。

联通工作人员接受采访

联通工作人员接受采访

建筑物遮挡 竟让信号与我们若即若离?

联通和电信两家运营商相关工作人员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的记者解释了当前影响城市手机信号的两大不可避免的因素。

首先,建筑物的遮挡等原因会影响手机信号在室内覆盖衰减严重。近年来,城市发展迅速,新增大量高楼大厦,对信号的阻隔会加剧室内覆盖的变弱,导致一些居民小区手机信号不稳定。此外,别的建筑物材料如墙体,甚至家里的一些摆设都会阻挡信号,造成在家中仍有信号强弱的差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家里阳台客厅信号好,而卫生间或者卧室相对信号比较差的原因。”成都联通计划建设部工作人员解释道。

许多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城市,城市建设仍在快速进行之中,这也带来了一些“阵痛”。成都电信方面表示,由于城市的各项建设进展很快,有部分基站可能会暂时拆除、停用,这也会对信号产生影响,针对这种情况,通常运营商们会根据现场环境进行补点建设。“基站的重新建设需要一定的工期,也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够理解。”

谈“辐”色变 因误解基站的建设受阻

除去城市发展建设的因素,还有一个让三家运营商纷纷表示非常头疼的一个因素,便是用户对基站辐射的误解。

当下人们对生活品质,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很多人在抱怨小区手机信号不佳的同时,又担心着基站的架设会不会带来巨大的辐射影响,可以说是谈“辐”色变。

三家运营商均表示,遇到过小区居民因担心辐射原因强烈反对基站的建设的情况。“其实只要通电的设备就会有电磁波,而基站的辐射还不如我们看的电视,玩的手机,用的微波炉辐射大。”联通相关工作人员很无奈的解释道,运营商们一直尝试进行普及这一观念,但是依然用户对此依然有很多误解。据运营商介绍,每家每户信号不好的情况有别,运营商可以根据不同的住户的需求,为他们安装专业的微公寓小型设备,制定独属于用户的信号覆盖方案。“这个设备就和家里的wifi信号发射器差不多大,哪里谈得上辐射影响身体健康呢。”

据了解,每个基站都必须满足国家的要求标准,并在通过政府认证的具备资质检测的三方机构,按照国家电磁辐射标准评测后才能入网使用,环保部门才能给运营商发放基站电磁环境验收合格证。因此对人体健康不存在潜在危害。“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协助、配合我们进行基站建设。”运营商们这样说道。

基站的天线

基站的天线

物管对运营商漫天要价 导致工期进展缓慢

联通、电信两家运营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建设基站的过程中还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些小区、办公楼的物业单位对基站建设入场费、场租费、电费等定价过高,大大超过国家通信建设标准,导致部分区域信号优化无法按时完成。

“有些物管会借由小区住户对手机信号有架设基站的需求,对运营商的入场费和建设费漫天要价。”据了解,联通在小区建设基站的场租费为两千至五千不等,电费在1.1元/度以下,曾经有小区物管却要价5万至8万,电费收费标准为1.5-2元/度,这让基站建设项目不得不暂停。“再加上部分用户对基站辐射的误解,好不容易协调进场了,又让我们拆掉。进场费打水漂不说,设备物料的损耗也不小。”

虽然有一定的阻碍,三家运营商均表示,针对这类情况会积极努力进行协调。

每月30起以上信号干扰 有的影响一大片

成都电信工作人员介绍,在日常网络优化中发现,受无线干扰导致的信号不稳定的情况比较多,平均每月都要处理30起以上诸如放大器等信号干扰源,干扰源对附近基站正常工作造成很大影响,有的会直接导致周边市民无法拨打电话或上网。运营商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切勿私自安装任何放大器,避免对附近基站造成干扰。遇到手机信号不好需优化的情况,请报运营商来进行专业化处理。

医院、电影院等特殊场合信号差? 因信号被屏蔽或基站进不去

很多网友发现,在某些固定的场合,手机信号总是很差,比如电影院,医院等等。经运营商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解释才知道,原来是因为信号被屏蔽或者基站根本进不去。

“电影院会使用隔音墙,这本身就会造成信号的衰减。另外,为了观众有更好的观影效果,电影院可能会特意减弱信号。”联通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而医院里,特别是手术室,放疗室等等,是不允许我们进行信号覆盖的。”

“一些特别时期,比如大学的考试,重大的会议,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可能校方、主办方都会加上一些信号屏蔽和干扰器。”据了解,宏基站覆盖半径一般从几百米到一公里不等,如果在基站覆盖范围之内发现了信号干扰器,影响的就是这个范围内所有的信号。

温馨提示:

手机信号不好 用户应该怎么办?

记者从运营商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到,无线信号会直线传播,也会遇到反射和阻挡。因此,运营商会采取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精细化耕耘,比如楼层比较高的小区在楼顶架设基站,在低楼层、地下室采取室内分布方式进行网络覆盖。

但如果仍有用户家中手机信号不理想,移动用户可以拨打10086,联通用户可以拨打10010,电信用户可以拨打10000,或通过营业厅等渠道反馈问题,联通、电信将对当地信号进行分析,采用信号优化、干扰排查的手段,并根据用户需求梳理热点区域投入资源解决信号覆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