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绿道加快建设 明年部分绿道陆续完工开放

2017-11-08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位于龙泉驿大面镇玉石湿地核心区域的3500平方米范围内,天府绿道建设样板区已然成型;三环路娇子立交外侧的熊猫绿道示范段自9月亮相以来,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作为一份厚植城市自然人文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绿色大礼包”,天府绿道体系自今年9月2日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就备受关注。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天府绿道系统“三环”之一的锦城绿道首期将于明年春节前全面完工,熊猫绿道也将于明年8月正式面向市民开放;按照规划,计划到2020年,建成“两环一轴”绿道(锦江绿道、锦城绿道、熊猫绿道)共约750公里,到2025年初步建成1920公里市域主干绿道体系,到2040年市域绿道体系全面成网。

锦城绿道首期工程明年春节前完工

锦城绿道首期建设工程

●分布在高新区、锦江区、龙泉驿区

●位于绕城高速两侧青龙湖至锦城湖段

●总面积约28.6平方公里

●包含一级绿道34公里,二级绿道54公里

●7个特色园、36个林盘院落、116处亭台楼阁

9月2日,锦城绿道首期工程在玉石湿地示范段开工,意味着天府绿道体系正式启动建设。按照《成都市天府绿道规划建设方案》,以“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为主体骨架在全市铺开绿网,以锦江为轴,龙门山和龙泉山分布两翼,熊猫绿道、锦城绿道、田园绿道环绕,通过市内7条主要河道向外辐射,全面构建天府绿道体系。其中,规划区域级绿道1920公里、城区级绿道5000公里以上、社区级绿道10000公里以上。

薰衣草、鼠尾草、马英丹等花草交相辉映,柚子树、桃树、李树等果树大面积种植……日前,记者在玉石湿地看到,3500平方米样板区已经全部施工完成。明年春节前,作为锦城绿道一期项目中特色园的玉石湿地将完成施工;同时,锦城绿道一期工程也将全面完工。据了解,玉石湿地范围内将建设一级绿道3.2公里、二级绿道8.67公里,同步开展区域自然生态修复提升和功能完善工作,在绿道标准、景观农田、经济果林、湖塘湿地、活动空间、配套服务等方面为天府绿道建设提供示范。

记者了解到,作为天府绿道系统“三环”之一的锦城绿道,首期建设工程分布在高新区、锦江区、龙泉驿区,位于绕城高速两侧青龙湖至锦城湖段,总面积约28.6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含一级绿道34公里、二级绿道54公里以及7个特色园、36个林盘院落、116处亭台楼阁。跨益州、天府、锦江、成自泸、成龙、驿都、成渝等绿道景观桥梁,串联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白鹭湾景区、花田湿地、玉石湿地及青龙湖景区等多个区域,形成一条以赏花、抚水为主题,集观赏、休闲、竞技于一体的自行车绿道,并在沿途增设林盘院落驿站、打造湿地科普园、玉石湿地园、香雪樱花园等特色园,补充亭台驿站和若干市民活动空间,构建市民便捷游憩观赏的天府生态长廊。

据施工方中国电建路桥锦城绿道一期三标段项目副经理岳学宽介绍,玉石湿地样板区内已经种植了超过1000棵乔木,包括薰衣草、鼠尾草、马英丹等15种花草种类。预计在今年12月25日前完成湖区开挖和处理工作,具备蓄水条件。据他介绍,在今年元旦之前,锦城绿道首期绿道部分将全部完成施工,明年春节前整个工程将全面完工。

明年8月 熊猫绿道向市民全面开放

熊猫绿道

四大文化展示主题

东段 熊猫+优雅时尚、友善公益

南段 熊猫+创新创造、对外交往

西段 熊猫+古蜀文化、历史传承

北段 熊猫+生态文化、科普展示

未来构建

“轨道+公交+自行车+行人”绿色慢行交通体系

与周边25片社区绿道互联互通

与45个(规划)地铁接驳转换点

目前,三环路熊猫绿道,正在加紧建设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底,熊猫绿道(除桥区部分)的建设工作将全部完成;明年8月,全长102公里的熊猫绿道将向市民全面开放。三环路熊猫绿道总体定位为以熊猫文化为特色的环状高品质“城市公园”,现代化、高品质的区域级绿道。据该项目业主单位成都交投集团路桥经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孙学鹏介绍,三环路熊猫绿道在东南西北四段,将以熊猫+文化设置四大主题,建成后将向市民提供文化展示、生态景观、慢行交通、休闲游憩、体育运动五大功能。

东西南北四段除了不同的文化展示主题外,功能又有怎样的规划?据了解,在生态景观的打造上,全环将以“花果竹林”为主题,打造植物特色。东段以“果”为主题,选用桃、杏、梨、石榴等;南段以“花”为主题,选用美人梅、紫薇、红枫、格桑花、木春菊等;西段以“林”为主题,选用香樟、银杏、芙蓉、现有杨树以苗圃方式栽植;北段以“竹”为主题,选用佛肚竹、金镶玉竹、斑竹、香妃竹。在景观节点上,将设置主题植物景观15处于三环路立交桥区,主题艺术小品22处于主要射线道路与三环路平交路口,主题游园200余处于重大公共设施或社区绿道转换处。同时,熊猫绿道还将构建“轨道+公交+自行车+行人”绿色慢行交通体系,与周边25片社区绿道互联互通,与45个(规划)地铁接驳转换点。

为加快绿道建设及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今年国庆、中秋“双假”第七天,在成都三环路草金立交至琉璃立交段,机械运转,人员忙碌,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该标段在节日期间超过400名建设者奋战一线,24小时不停工。作为熊猫绿道中最长一段,中建三局标段的工人也加紧施工,按照计划将陆续形成带有熊猫植物雕塑、熊猫雕塑、熊猫元素地面铺装的熊猫绿道。

专/家/访/谈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院副院长张静:

天府绿道必将成为

成都的城市新名片

作为成都天府绿道设计团队专家之一,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张静表示,成都天府绿道的设计构想是在国内外优秀案例基础之上结合成都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建设。借鉴了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加坡绿道理念、为市民营造唯美的田园之旅的法国绿道理念,以及走经济型发展之路的美国波士顿绿色项链计划,在此基础之上差异化规划建设。“成都的天府绿道结合天府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独有的天府文化串联,特别取义宋代李公麟的《蜀川胜概图》,演绎新天府文化是不可复制的。同时,天府绿道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强调了人在‘慢行交通低碳构建城市慢生活’系统中的重要性,这样的构想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还没有其他城市所超越。”

在张静看来,放眼世界,成都具有山的秀美、水的灵动和城的大气。生态文化的竞争是现今城市软实力的竞争,在城市建设中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张静表示,成都天府绿道在全球城市绿道建设中也极具代表性。而美国波士顿、新加坡、法国等地的绿道为成都的城市品牌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借鉴意义,并且在此基础上打造的智慧绿道、生态绿道、产业绿道等创新理念,非常值得期待。“未来,天府绿道必将成为成都的城市新名片,而这样的成都品牌也将增加城市吸引力,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发展将为成都筑巢引凤等形成巨大的推动力。”张静认为,天府绿道必将成为成都这座城市的传承之作。

郫都区健身步道成都晚报记者 罗斯 摄影 王欢

原标题:天府绿道加快建设 明年部分绿道陆续完工开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