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女子买了抵押房却无法按期过户 法院:赔偿其损失

2017-11-08 07:42   来源: 东方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东方网11月8日消息 据《劳动报》报道,购买一套已被银行贷款抵押的房屋,在支付完房款后,卖家迟迟不还清所欠银行抵押贷款,不配合办理房屋抵押借款登记注销手续,最终导致房屋无法过户到买家名下。虹口法院近日审理该案件,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由卖家返还购房者房款200万元,并赔偿其房屋升值损失220万元。

2015年7月,刘女士与王先生签订购房合同,约定以318万元的价格购买王先生名下一套房屋,双方于2016年1月10日办理产权过户手续,首期房款140万元。第二期房款176万元,于2016年1月10日前支付现金60万元,其余116万元通过银行贷款形式支付,尾款2万元待房屋交付且办结水、电、煤过户手续后支付。合同签订后,刘女士依约支付了首期房款140万元。

2016年1月,王先生为甲方,刘女士为乙方签订补充协议,言明因甲方无法按约定于2016年1月10日过户交易前完成系争房屋抵押借款登记注销手续,导致双方不能如期至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双方约定甲方在收到乙方第二期房款的现金部分60万元后2个工作日内,还清甲方所欠银行的所有抵押借款,双方同意过户日期推迟至2016年1月30日。2016年2月28日前完成交房,王先生将系争房屋交付刘女士使用至今。2017年,刘女士了解后得知,该房屋除了银行的房屋抵押借款登记外,还有多家法院的司法查封。由于无法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刘女士将王先生告上了法院。

刘女士表示,自己按约支付首期房款140万元及第二期房款中的60万元,王先生却未能按约办理抵押借款注销登记,现房屋又被多家法院查封,导致自己无法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因此,刘女士请求法院判决解除其与王先生的房屋买卖合同,要求王先生返还购房款200万元,并赔偿房屋升值损失254万元。

王先生则认为,同意解除房产买卖合同,返还刘女士已支付的房款200万元,但不同意赔偿升值损失。其认为双方未能办理系争房屋过户手续的原因在于刘女士未按合同约定将贷款116万元及尾款2万元支付给王先生。刘女士实际贷款金额只有80万元,合同约定贷款不足部分应当现金补足,但刘女士未按约履行,导致王先生未能归还系争房屋上的抵押借款、未能涤除抵押登记。刘女士的行为已构成违约。

法院审理后认为,刘女士起诉要求解除房产买卖合同,王先生也同意解除合同,予以确认。合同解除后,王先生已收取的房款200万元应返还刘女士。

关于违约责任的承担,根据庭审查明的事实,刘女士已经按约定办理了相关的贷款手续,且贷款已经审批通过,因过户手续未能完成导致贷款未能发放,而过户手续未能完成的原因在于王先生未按约定涤除系争房屋上的抵押登记,王先生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赔偿刘女士房屋升值损失。根据司法评估结果,系争房屋升值250多万元,考虑到刘女士未支付全部房款,法院酌情确定房屋升值损失的金额。

最终,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的房屋买卖合同,由王先生返还刘女士购房款200万元,并赔偿刘女士房屋升值损失220万元。一审判决作出后,双方均未提出上诉。

原标题:买了抵押房却无法按期过户 法院:返还购房款并赔偿升值损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