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揭秘川大人数最少专业:波兰语专业仅14学生 全英文授课

2017-11-08 08: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7日,四川大学波兰语专业启动仪式举行。

秋日,阳光透过梧桐叶,洒在四川大学校园里。一首欢快的波兰语歌曲“森林里漫步的小女孩”从校园楼里悠扬飘出……这是19岁的川大学生张以文学会的第一首波兰歌曲。

11月7日,四川大学波兰语专业启动仪式举行。这个专业仅有14名学生,是目前川大学生人数最少的专业。毕业时,学生可以获得波兰语和经济学或者波兰语和国际关系的双学士学位。

波兰驻成都总领事卡夏也来到现场,为同学们讲解波兰的历史文化。她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连接了四川与波兰。也正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波兰语专业才得以在四川开设。

人数最少

仅有4名男生和10名女生

波兰语专业的首批学生中,有4名男生和10名女生。他们来自于中国香港、山西、重庆、广东、湖南、四川、山东等地。

张以文是香港人,她是14名波兰语专业的学生之一。“我本来念英语专业,刚转专业学习波兰语。”张以文告诉记者,波兰语专业是英语教学,不仅能学到波兰语,也能学习英语。目前,她已经学习波兰语2个月,已学会一些简单的交流用语。

“今年,波兰语专业不在高考招生目录里,这批学生是通过转专业的方式就读。”川大外国语学院院长段峰说,川大与华沙大学组建了一个选拔小组,在全校学生中选拔出14名。因为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英语好是首要选拔条件。明年川大可能会将波兰语专业加入高考招生目录中。

目前,全国开设波兰语专业的高校并不多。据段峰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有波兰语专业。四川仅有四川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有开设。

另外,段峰还透露,为了给“一带一路”提供更多外语专业人才,未来川大将计划开设匈牙利和德语相关专业。

模式创新

2年在川大学习3年波兰学习

毕业时,张以文可以获得双学士学位。一个是波兰语,另一个是国际关系或经济学。

该专业的一大特点是,在四川与波兰两地求学。张以文在川大学习2年后,将到波兰华沙大学学习3年。华沙大学是波兰排名第一的大学。那里为这批学生准备了2个选择:经济学院或者国际关系学院。

“语言不是学习的目的,而是工具。我们将培养复合型人才。”段峰具体介绍说,学生前两年在四川大学以英语为中介语学习波兰语文化基础知识和语言运用技能、经济或国际关系基础知识。教师是3名来自华沙大学的老师。第三年,他们将在华沙大学语言文化中心继续强化语言学习。第四、五年非常关键,他们将在华沙大学经济学院或者国际关系学院精修专业知识。

张以文对未来已有打算。她计划以后到波兰学习国际关系,未来从事翻译行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可观。”段峰认为,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国家外事机关、中国及欧洲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外资外贸企业等部门。在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同时具有波兰语和英语语言技能及经济、国际关系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一定会有一番大作为。

/知道多一点/

波兰副总理访川促成波兰语专业筹建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波兰语专业建立于2017年,是因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东欧“16+ 1”合作的进一步推动而诞生的创新型专业。

川大波兰语专业的筹建过程一直受到波兰国内各方面的高度重视。2016年10月波兰副总理兼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雅罗斯瓦夫·戈文访问川大的时候,双方就落实了筹建波兰语专业的计划。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华沙大学和四川大学领导先后两次互访,就专业筹建的具体问题逐一达成共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原标题:揭秘川大人数最少专业:波兰语专业仅14学生 全英文授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