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成都揭晓 明日世纪城展馆集体亮相

2017-11-09 22: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9日报道 “汇聚文创动能,发展天府文化”,明天上午,汇聚了成都文创活力的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正式启幕,作为活动周内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今天晚上在西村艺术空间正式揭晓,为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到来奏响了第一个音符。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颁奖典礼上获悉,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类、城市创意设计类、科技创意设计类、文博(非遗)创意设计类、旅游文创设计类五大类别奖项,5件作品荣膺金奖,10件作品荣膺银奖,15件作品荣膺铜奖,5件学生作品被授予新秀奖。

据介绍,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对标全球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iF设计奖评奖机制,大奖由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伯初,世界绿色建筑设计奖金奖获奖者、德国德绍包豪斯建筑研究院任客座教授彼得•鲁格,赞那度精品旅行网董事迪尔克•艾伯通,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登山奥斯卡”金冰镐奖首位华人评委刘勇等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主评审,形成了专业、权威、含金量极高的评审团阵容。

“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共收到参赛作品3258件,经过专业评审团的初选和复评,60件优秀作品入选终评。其中包括北京冬奥会京张高速专列、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全球城市设计、德国精酿啤酒自动售卖墙、摩拜单车最新智能取车点、无人超市、智能足球场、中国最美书店言几又连锁书店设计、富士康自创肯沃斯RC模型车等优秀作品。”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国际轨道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副理事长、徐伯初介绍。

其中,《胖娃上成都》、宽窄盖碗茶茶杯、成都博物馆衍生产品等充满成都元素的作品均获得了评委的肯定。“《胖娃上成都》是千幻星空的动漫品牌“萌熊胖娃”的第一部作品,用独特的艺术形式——三维动漫对成都老童谣《胖娃胖嘟嘟》做出了新的诠释。”这件传播度非常广的作品将成都传统民谣翻新,创意与文化的碰撞,征服了评委们。

徐伯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金熊猫文创设计奖中,评出了许多结合了人的实际需求的设计作品,因为原创设计转化为产业,必须要依靠人的衣食住行的需求,这对设计者们来说不仅是个巨大的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在新秀奖里面,还没有完全成长为设计师的新人,虽然他们的产品没有面试,但是这些年轻人结合线下先进科技和实际需求产生创意,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发展潜能。

他还提到,作为西部地区的文创中心,“天府之国”成都发展文创产业拥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这里兼容并蓄的城市态度、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颇具创意的设计者们,都为这座城市发展文创产业提供了沃土。”

据悉,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数百件优秀作品将在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展会现场——新会展中心一号展馆展出,免费为市民朋友们开放,展期为11月10日至11月13日。

2017金熊猫文创设计奖终评结果(35名)

一、工业创意设计类

金奖:

作品名:宽窄盖碗茶杯

参赛者:成都宽窄美食投资有限公司

宽窄盖碗运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暗含天地人合一之意。宽窄盖碗采用别致的可视盖顶,可观茶在水中舒展飞舞,可闻茶香变幻,开口增加了散热,也规避了沸水泡茶高温破坏好茶的问题;宽口窄底的杯身,更好的聚茶遇水,更能出好茶汤。

银奖:

作品名:Mini  Metro

参赛者:DPC工作室Peter Curry(New Zealand)

《迷你地铁 Mini Metro》是一款独特的铁道模拟游戏,游戏原则是为不断扩张的城市人口设计适用的地铁管网。在两个站点之间划线便可链接管路,让车厢穿梭其间。在新站点出现时,及时修改线路规划,不断提高运输效率。在有限的经费、资源面前权衡得失。你是否跟得上城市发展的脚步呢?

作品名:下一代地铁设计

参赛者:张培峰、叶君、戴明亮(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地铁设计现代简洁,线条圆润流畅,具有一定科技感、未来感。基于现代美学观点以及人机工程学的要求,采用技术成熟的材料和工艺方法。本着轻量节能,环保,提高寿命,便于维修维护的原则,提高了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铜奖

作品名:乐山乌尤禅音艺术酒店设计

参赛者:成都筑焱设计

乐山乌尤坝•千里走单骑艺术酒店依托世界文化遗产——乐山大佛为精神延续,在禅文化的基底上融入艺术生活方式与原真匠意精神,以“栖江寻青衣,游世闻禅音”为核心打造独具特色的 “栖江”秘境。

作品名:梵木创意产品4件

参赛者:成都市丙火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梵木秉承“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的理念,致力于让艺术回归生活。在设计上,以人为本,提供量身设计的家具生活产品。在工艺上,传承中国传统榫卯工艺的同时,用现代美学观念演绎东方美学精髓,确保每一件梵木作品都足以成为收藏的艺术珍品。

作品名:京张高速列车设计

参赛者:丁磊、高朋飞、齐文溥(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京张高速列车将冰川元素与参数化设计相结合,体现京张冬奥与列车的现代与科技,室内设计将奥运五环与激情动感的冰雪运动形象,与现代轻奢的设计理念相融合,体现冬奥主题的同时极具时代感。

新秀奖

作品名:野外应急穿戴式发电宝

参赛者:王晓萱、李壮

在徒步、野营等户外运动中,无电源情况下,手机、GPS定位器等小型电子设备存在续航不足的问题,通过穿戴本产品可把人体运动产生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进行使用或储存,以便给小型电子续航,达到与外界通信的功能。

二、城市创意设计类

金奖

作品名:上海大学沃顿商学院改造项目

参赛者:蔡磊(A+Studio工作室)

为推动上海沃顿商学院项目的顺利落地,上海大学按照沃顿商学院的要求,并结合学校现有基础设施的实际情况,拟将文武大楼进行加固装修,作为上海沃顿商学院的办学场所。文武大楼改造工程保持原建筑高度和外部轮廓不变,对部分结构进行调整和修缮,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教学模式,将其更新为集研讨、会议、住宿、餐饮、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教学空间。

银奖

作品名:OMA: Art of omacon Vol.1-3

参赛者:Allan (Haoyu) Xia 夏昊禹

omacon原创艺术节成立于2013年,位于新西兰、奥克兰市。每届活动聚集了新西兰最顶尖的插画、漫画、动画、概念设计、壁画、雕塑、游戏开发等领域的独立创作者。2017年的第三届omacon吸引了120+参展艺术家和7500+名观众(奥克兰市平均每两百人中就有一位参与)。

作品名:澳大利亚青年设计奖优秀作品——穿戴式人工智能情感衣

参赛者:澳大利亚青年设计奖组委会

E-MOTION利用可穿戴科技,通过监测生理数据以及可穿戴设备上的亮灯,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新型的非语言交流形式。每套电子服装均有动态彩光显示功能,在传感器测量到脉搏、肌张力等数据后,彩光可以实现相应的胜利特征模拟,以不用灯光信息展现人类的情绪,比如心跳加速、肾上腺素激增,或者忐忑不安。

铜奖

作品名:《1314》杂志

参赛者:成都黑蚁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

《1314》杂志关注公共文化、当代艺术、新锐设计,传统民艺、生活美学,是集专业性与普及性为一体的公共文化刊物,旨在做文化艺术的参与者、渗透者与推广者。12年匠心耕耘,超过40场艺术对话,逾100位艺术家设计师访谈合作。

作品名:丝路家

参赛者:仁物设计成都有限公司 

“丝路·家”整部作品充斥着打破时空的未来感,在“一带一路”向世界传达出中国的“仁”文化的当下,设计师深受启发,遂以“仁者心融万物”的情怀,致力于“家”文化的挖掘与再造。

作品名:快乐运动中国计划·智能足球场

参赛者:成都原乡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智能足球场”的设计彻底改变了足球运动的体验方式,通过人机互动的足球墙系统、四门四队互动竞技系统等玩法创新,以崭新的形态释放多元的活力,让足球运动所带来的快乐触手可及。“智能足球场”最小仅需要占地10米x10米的空间,可以方便的植入城市市政区域、公园、社区、绿地、学校、园区甚至商业空间。

新秀奖

作品名:绿野仙踪——蔓城

参赛者:张心悦、习羽、袁星雅

我们设计了一种用四川本地传统材料——竹作为骨架的模块化可装配式的建筑,将一个个开放、自由的公共空间建设在成都的新旧建筑之间,并且这种建筑可以自由生长,在城市中连成系统。可以打破历史街区即将消失的规律,修补新近建设的建筑缺乏公共空间与人性化的缺点,通过一种普适性的改造,创造成都新的未来。 

三、    科技创意设计类

金奖

作品名:Automated Bar

参赛者:Antonio Bonnanni + Foam Ranger + ZMS

啤酒墙设计的目的是希望客人可以自由倾倒啤酒。不需要排队,没有酒吧和服务员的注意,只有你和啤酒龙头,一个完美的匹配。你在杯子里倒多少,就可以相应收费,倒酒结束后旁边的显示屏会提示运行总量。当你倒酒的时候,钱会从卡片或账户上被计算出来。 

银奖

作品名:荷兰-家用规模的小型风能发电环保装置

参赛者:Bram wan Raven-horst

为了创造一个可持续的世界我们已经设计了一个新的可靠的能量源头“城市风”。以其全新的设计和叶片,创造了与传统风力发电机相比效率提高2倍以上的风车。城市风力机一个直径为1.2m,在风速为6m/s(在沿海地区常见的风速)可以获得恒定的功率55瓦(可存储在电池中)。产品可被包装成特殊设计的小盒子。装配简单且易于运输。

作品名:Ehang184

参赛者:李智奕、马春明

亿航184是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由总部位于中国广州的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独立自主研发制造,是一款安全、环保、智能的自动驾驶低空飞行器,将为人类提供短途日常交通运输解决方案。“亿航184”的寓意是这种无人机能运载1位乘客,它有8个螺旋桨和4支向四外伸出的机臂。

铜奖

作品名:plgrmCube

参赛者:Dinosaur polo club

作为VR技术盛行的当代,PlgrmCube自主研发最前沿的虚拟感官技术,带给体验者前所未有的多维度空间的全感官体验。

作品名:ORION

参赛者:Yilin Huang

猎户座划艇的每一个零件的精巧设计,都让体验者更加安全、舒适的进行此项运动,在工业美学上也突破了传统的划艇造型,更像一件设计艺术品。

作品名:风清扬

参赛者:摩拜成都设计团队

这是一个轻巧可提、天生可靠、舒适个性的智能共享单车,它是有史以来最轻巧的摩拜单车,升级选用航天级铝材车架,在轻巧和牢固两个层面都达到了最佳状态。经典版摩拜单车在城市环境下5年无需维护随时可用。摩拜单车始终将安全视为重中之重,采用汽车级碟刹系统,制动效率比普通刹车高百分之二十。配备机械式升降,符合人体工学理念,任何身高都能找到最舒适的骑行姿势。

新秀奖

作品名:飞线动物绷带

参赛者:陈路晴

动物骨折和脱臼后。医生处理患处复杂不便。动物包扎后不容易固定和换药。T&B利用飞线技术的缩放。起到了固定和日常换药的作用。实现了不同动物都适用的包扎

四、文博(非遗)创意设计类

金奖

作品名:TypeHolder 轻量级活字排印工具

参赛者:厉致谦

Typeholder(便携式活字印刷锤)从机械原理上说,这是一个在两向维度上操作的简易夹具,holder 就是夹具的意思,通过螺丝的调节便可轻易固定铅字。使用 Typeholder,可以手工完成检字、排字、调整间距等步骤,最终完成排版。

银奖

作品名:成都.青羊宫道教符箓文化创意设计

参赛者:马果

在设计之初对道教符箓的结构组成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同时主要针对其“人体符”这一块进行视觉图像的创作。秉承不失基本特质和识别性的原则,抛开其功能性的束缚,让“符箓”图像呈现一种被大众认知、欣赏和接受的全新视觉体验,同时将视觉成果运用在实际文化的推广之中。

作品名:一意茶室

参赛者:四川南谷家具有限公司

一意茶室是南谷精心打造的专业茶空间品牌,以现代东方极简主义美学为基础。方寸一茶室,心游天地间。一意茶室追求以质朴、内敛的设计意境重新演绎“当代东方生活禅”。

铜奖

作品名:成都博物馆产品衍生

参赛者:成都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与铸铜大师朱炳仁联合制作,成都博物馆产品衍生作品之一石犀书签,将石犀与卷云纹、海水纹的相结合,清爽的配色,萌趣的大家更加爱不释手。是读书小歇时不可缺少的一物。

作品名:小茶则、大茶则等文创产品

参赛者:霍晓(御翠草堂)

在成都,有这样一位堂主,他倾注十余年的心血打造出成都唯一一家文人景观私家园林——御翠草堂,并自创“苔藓体”小楷,在竹物、木器上进行书写创作,把生活中最最平凡的竹和小字进行完美结合,增强实用器物的文化艺术内涵,创新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作品名:鸳鸯椅

参赛者: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

作品创作源于刘氏庄园博物馆馆藏文物——“鸳鸯椅”,该作品将禅意和文化气息更进一步融入,采用全榫卯结构,擦生漆工艺制作而成。

新秀奖

李文佳《物善·夏布臆语》

设计师突破市面上夏布平面型产品从而将夏布转向三维立体产品,做成立体器皿。在颜色和图案上吸取传统中国元素以及日本元素,在造型上采用漆器的脱胎工艺,在材料肌理表现上采用创新手法。

五、 旅游文创设计类

金奖

作品名:胖娃上成都

参赛者:黄春晖 (成都千幻星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胖娃上成都》是千幻星空的动漫品牌“萌熊胖娃”的第一部作品,用独特的艺术形式——三维动漫对成都老童谣《胖娃胖嘟嘟》做出了新的诠释。

银奖

作品名:幸福公社.吾村

参赛者:史圆

佛是未来人,人是过去佛。这樽石雕佛像整体造型简约,与背后的石碾构成智慧之光的主体,光是会消失的,石碾作为光的隐喻,恒远久长。周围墙面的背景是用清代的砖和汉代的瓦构成的祥云,也像蝙蝠的形状,在传统文化中,蝙蝠就是福的寓意。

作品名:Brew&Blend 实验艺术节视觉形象系统

参赛者:龚奇骏

BREW&BLEND 不是一个可以简单定义的节日,每个参与者在这里都拥有属于自己对2016年的想象。超过150位艺术家、科学家、科幻作家、电影人、手作工匠、文化先锋机构聚集于此,将超过6000平米的原纺织工厂——如今上海首屈一指的艺术设计创意园区M50打造成一座未来城市。

铜奖

作品名:《西藏民俗文创系列I》

参赛者:成都好多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高原圣城、璀璨星空、风情舞蹈、面具人物,描绘了一幅”文成公主“和亲之路的创新画卷,展现了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用一颗匠心绘下汉藏两地的动人史诗,让这一段汉藏和美的千年佳话永传人间。该系列包含众多实用性强的产品。

作品名:缺

参赛者:翟伟民

本设计汲取了竹文化元素,采用手工竹编完成,竹编工艺浸染了传统手艺人的智慧,其编制形式有几十种,通过相互叠压方式,以严谨的计算法则,达到了造型,功能美学的浑然天成。以不同球体造型来表现,通过金属加固,采用框景的手法,可以作为桌上花插摆件,营造了素雅禅意氛围。

作品名:物色

参赛者:梅雪莲

此设计是为国家艺术基金汇报研究展所做的海报形象。力图打破海报的常规二维形态,作一个多维度的尝试。将钢筋、土布和文字抽离出来,用最简单的材质呈现一种视觉直观性,每个部件相互统一又相互分离,在布展时,可进行不同的组合,形成随机又多变的陈列形态。

新秀奖

作品名:成都百大旅游景点

参赛者:宋歌

以成都为原型设计城市视觉符号海报,整理成都百大旅游景点为创作样本。用扁平的艺术手法,提炼出差异于其他城市的视觉符号,构建成都自己的视觉符号体系,经过现代化的设计和高度提炼视觉化符号元素,为今后表现与塑造个性鲜明、独特魅力的城市品牌作参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