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校企合作科研创新 婴儿颅骨矫形技术首次进入西南

2017-11-10 13: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1月10日报道 新生儿在初生阶段,因多种原因可能导致颅骨畸形,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运动等机能。近日,一项婴儿颅骨矫形技术由武侯区一家双创企业首次引入西南地区。

武侯区环川大知识经济圈建设正在加速。日前,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区内的双创企业成都拜奥科思科技有限公司邀请美国与省内康复医学领域矫形专家开展了一场针对儿童发育与康复医学的校企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会,将共同打造科研协同创新平台。武侯区双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区按照“中优”战略部署,围绕主导产业推动双创2.0升级,加快“环川大知识经济圈”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介绍,由该公司从美国引进的婴儿颅骨矫形技术是首次进入西南地区。“环川大知识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环华西智慧医谷”的推进则给学校和企业的协同创新合作提供了更多空间。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引进此项技术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与川大华西医学院儿科专家的交流达成共识,期望联合开展围绕中国婴儿头颅畸形的科学研究工作。据介绍,这项技术的主要载体是STARband颅骨重塑无创矫形器,因为外观类似一个头盔,又被称为“星星头盔”。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已率先在成都地区开展头颅畸形筛查,并开展了头颅矫形技术,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通过搭建科研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多学科专家,以科技产学研创为牵引,共同推动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康复医学矫形器的研发、制造及应用,创造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交流会上,来自美国Orthomerica的临床服务部技术经理Gregory Long做了专题讲座。“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健康医疗产业方面的需求十分巨大。”他希望通过建立中美儿童发育与康复医学协同创新平台,定期带领研究团队到访成都,并组织平台专家成员互访。除了庞大市场前景的吸引,武侯区的双创氛围也给Gregory留下了深刻印象,依托“环华西智慧医谷”,他相信越来越多的健康医疗创新技术会在这里迸发光彩。

本次校企协同创新学术交流是武侯区加速“环华西知识经济圈”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武侯区双创办了解到,除了打造“环华西智慧医谷”,该区正在加速推进川大学科研综合楼合作、创新创业大厦建设、展业大厦改造、国家生物材料研究中心校地合作、高水平工程技术研发专职博士后队伍建设、文化创意设计制作基地、四川大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武侯新城加速基地等一系列项目组。

武侯区双创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经济圈建设已经完成了概念规划设计招标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例如与四川大学合作打造的川大科研综合楼已成功引进‘乐乐云’患者院外管理平台等4个项目,孵化出8个教师创业团队。“环川大知识经济圈”即将引来高速发展期。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