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货车帮CEO罗鹏:将为成都打造西部交通枢纽贡献力量

2017-11-11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努力营造发展新经济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必须以开创新时代的政治勇气和尊重规律的科学精神,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创造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营商环境,让新经济发展的涌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释放。

“成都能邀请货车帮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发言,本身就说明了一切,这对我们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货车帮CEO罗鹏一出现,就被会场的众多企业代表围了上来。新朋友上来递名片,谈合作意向;老朋友举着手机远远地问:“还是以前的手机号吗?”

成都是罗鹏的故地。在这里他组建团队启动货车帮,却在随后带着部分团队转战他乡。如今货车帮是西部唯一的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罗鹏现身为成都新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要强调的是,我们从未出走。”罗鹏表示,“货车帮不仅始终将技术中心放在成都,未来还计划将与成都达成公铁联运的合作,为成都发展大通道大物流提供支撑。在新经济的理念下,多功能中心的企业架构形式会影响总部分部的概念。”

谈成都

与蓉欧快铁联动加速周边货物运往世界

罗鹏此次来蓉,除了参会分享经验,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拓展与成都的合作空间。“过去货车帮把创新中心放在成都,以后会把更多生态链上的重要环节放在成都。”罗鹏透露,期间他不仅与西南交大探讨了大数据开发的合作,还与机场、铁路部门商量了公铁联运的合作。货车帮与成都的联系,正在“加密”。

一直以来,货车帮提出的口号是做公路物流的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西部交通枢纽的成都,无疑为货车帮提供了巨大市场。借助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通和成都辐射全球的上百条国际航线,货车帮将为成都大通道大物流的建设提供毛细血管网络一样的基础支撑,将四川周边的货物发往国际市场。这样的前景,让罗鹏对与成都的合作更有信心。

市场拓展后,成都或许还会承载货车帮更多的功能。罗鹏认为,成都在成为企业功能中心方面,有着相当的实力。罗鹏补充说。在车货匹配平台之外,货车帮还计划继续做面向全国统一市场的新平台,比如新车平台、二手车平台、汽配平台等。这些平台会在哪些城市孵化出来,还要看城市新经济的生态和发展能级。

谈新经济

要孵化生态而不是孵化企业

城市应当如何发展新经济?货车帮作为一个根植于最传统最不互联网化的物流企业,去做新经济,当然有着不同的路线和看法。罗鹏认为,新技术,高科技无疑是新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但未必是充分条件。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些技术支撑,新经济很难发展起来,但是有技术支撑,新经济也未必一定开花结果。

“成都有良好的技术优势,有性价比最高的研发人才,”罗鹏说,货车帮在成都的研发中心可以承接BAT转移出来的科技人才,证明了成都有研发人员聚集的生态。但光有技术还不够,与其说新技术创造新经济,不如说新业态、新的价值手段、新的产业生态、新的经济组织形态创造新经济。

“新”意味没有经验借鉴,需要转换应对模式。罗鹏以自身经验来说,新经济不确定性非常大,需要资本驱动,他建议,一座城市要发展新经济,首先要有“猎头人的鼻子”,去寻找接地气、敢干事、能成事的创业者,寻找新经济企业的带头人。并以战略决心和战略定力,给予持续的支持。

“要孵化生态而不是孵化企业。”罗鹏说,哪怕是小生态、哪怕是自循环的生态,一旦成为生态就有了活力,就有了群体效应,新经济也就被盘活了。

新经济大会让他看到了成都的战略眼光,他期待看到成都坚定地执行,形成蓬勃的生态。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成都走出的“独角兽” 为何被专门请到新经济大会发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