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对付“老懒”有新招 法院在朋友圈投广告曝光名单

2017-11-11 09: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朋友圈曝光“老赖”的广告

11月9日,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法院利用微信朋友圈可以投放广告的功能,将首批19名拒执“老赖”的信息推送到三门峡市辖区十万名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这是一项有针对性的“精准曝光”计划。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法院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是三门峡市法院系统首家采用此种方式曝光“老赖”。在此之前,该法院还曾实行定制“老赖”彩铃、执行悬赏保险等多项举措,试图挤压“老赖”的信用生存空间。

市民微信朋友圈收到“老赖”信息

近两日,三门峡不少市民都在微信朋友圈收到了一条特别的广告,广告内容为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名单。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陕州区法院此次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功能共曝光19名失信被执行人,这19名失信被执行人以“图文并茂”和视频“曝光台”的形式“晒”出他们的照片、姓名、地址、未执行标的额等。首批朋友圈“广告”曝光次数为10万条,主要受众为三门峡市辖区的微信用户,通过此种曝光方式,迫使“老赖”在当地人人皆知。

陕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负责人徐瑞龙介绍,微信朋友圈投放广告是其所属法院与微信平台的合作,考虑到微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主要的通讯工具和社交平台,想借此扩大老赖的“知名度”。相对于此前限制“老赖”高消费、定制手机彩铃等方式,朋友圈推送名单的方式可以让“老赖”在诸多陌生人中无处遁形,倒逼他们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徐瑞龙表示,此次曝光的19名失信被执行人是近期法院审理的案件中新增的“老赖”,这一曝光渠道无疑会给“老赖”带来更大的舆论和道德压力。

曝光“老赖”信息有据可依

在朋友圈曝光“老赖”信息虽然是法院为解决案件执行难所推出的创新型措施,但也有市民提出疑问,法院为何会精准地推送到三门峡市民的朋友圈,这其中是否涉及到“隐私泄露”的问题,这又是否超出了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徐瑞龙介绍,与微信平台合作时曾讨论过上述问题,当时对方给出的解释是,目前大多数人的微信都与手机号绑定,而手机号显示的归属地是公开的,这些信息都存储在微信后台的大数据内,所以基本可以保证推送的精准性,同时又不侵犯市民的隐私。

至于此种方式曝光“老赖”信息是否违法违规,徐瑞龙解释,微信朋友圈推送“老赖”信息有据可依。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明确指出,各级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显然,微信正是目前网络平台上人们重要的通讯工具。”

徐瑞龙称,由于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广告曝光“老赖”信息尚处于初创阶段,目前还没有“老赖”主动找到法院要求“还款”的案例。下一步,陕州区人民法院除了利用微信朋友圈曝光“老赖”外,还将利用此功能宣传法院执行工作、公布典型案例等,不断探索各种信用惩戒措施。

打击“老赖”组合拳

在三门峡,微信朋友圈推送广告曝光老赖的方式是陕州区人民法院的首创。在此之前,该法院还曾推出定制“老赖”彩铃,在当地的LED屏幕上循环播放“老赖”信息,跟当地电视台合作定期更新“老赖”名单。今年以来,陕州区人民法院在打击“老赖”专项行动中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据统计,陕州区法院执行局今年共拘留184案197人,执行到位案款4921.33万元。

徐瑞龙介绍,这些举措的实行大大提高了法院的结案率。在早期推出定制彩铃的时候,不少“老赖”都曾打电话要求法院取消“彩铃”,得到“还款方能取消彩铃”的回复后,甚至有人都不敢再开机。今年中旬,一位失信被执行人找到法院称,周围朋友的不信任已经影响到他正常的交友和生活,主动要求还款。“目前结案率的提升,不能说是某一项措施的功效,但无疑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除了公检法的联合打击、失信彩铃的定制,陕州区人民法院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悬赏保险”,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打击老赖。下一步,陕州区法院将通过报刊、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刊登悬赏公告,积极促使网络查控、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多种调查措施及强制手段形成联动,编织成追踪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天罗地网”,让“老赖”无处藏身。

原标题:法院在微信朋友圈投广告曝光老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