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结合天府文化创作 网络作家:成都给我很多灵感

2017-11-11 11: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11日报道 “作为一座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天府文化能给我带来非常多的写作灵感。”11月8日、9日,由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主办的网络作家采风活动走进成华区,来自成都市网络文学联盟和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的十余位网络作家代表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昭觉寺等地方参观游览,并结合自己所感所想进行创作。

WechatIMG167

WechatIMG168

从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到结合了工业文明与创意经济的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再到老成都的记忆——昭觉寺,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碰撞、古蜀文明与城市活力的交织,两天的行程内,网络作家们可谓是全方位的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得到了创作灵感,不少人已经有了将天府文化融进文学创作中的想法。

四川省网络作协常务理事、文文新杂主编常高俊告诉记者。这次采风之行带给他的创作灵感比较天马行空。“要把天府文化融入自己的写作中,可以通过科幻的方式、例如穿越时空等,跨越地区、时间,对成都从古至今的历史故事进行加工再创作,我有信心能够创作出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

而在四川省作协会员温秀利眼里,两天的行程让她感受到天府文化包含了太多丰富的元素。“蜀锦、三星堆、变脸等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作者,将天府文化融入到精彩的小说中去,也是对天府文化的践行和传承。”温秀利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但是,如何将天府文化融入到创作中去呢?她讲了自己曾经的一次尝试。“例如我曾经发布的《锦绣河图》,就把蜀绣这一天府文化瑰宝融入了进去,进行了一次天府文化宣传的尝试。在以后的创作中,涉及到天府文化的创作,我会尽可能多地查询资料,在脑洞大开的同时做到真实可信。”

“熊猫基地风景秀丽,大熊猫憨态可掬,小熊猫活泼可爱。东郊记忆变废为宝,打造出来的人文景观让人惊叹。昭觉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佛家底蕴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这些成都元素让我觉得可以根据历史知识创作关于蜀地的作品,将这些元素融合进去,一定非常吸引人。”谈起这次采风之行的感受,电竞小说超人气作者“纳兰初”(笔名)立即来了个大总结。他所理解的天府文化,包含了“天府之国”成都从形成到发展的整个历程,尤其是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人以及他们创作的优秀作品。“所以在我的创作当中会引用一些文化名人的诗词名句,在历史大背景下创作出全新的故事。”

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选择成华区的点位进行采风,正是因为成华区正大力打造“文旅成华”,其中重点提出要“传承增韵,弘扬天府文化”。从古蜀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文明,历史与现在的碰撞在这里表现得特别突出,同时成华区还拥有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大熊猫繁育基地等一些成都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次特别的采风行程创作出更优秀、传播度广的作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