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展创意经济 成都生力军茁壮成长

2017-11-12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在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上,西南交大学生的创意作品吸睛无数。这些学生的创意作品能够在成都创意设计周期间展出并受到好评,反映出成都发展新经济的新生力军正茁壮成长。高校、科研院所聚集,科技人才资源富集,为成都加快新经济发展增添了肥沃土壤。

“磁悬浮列车”引来观众感叹

记者昨日来到西南交大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展区的一头,已经围满了观众。他们中间,两名学生模样的男孩正在向一圈轨道模型上的火柴盒大小的泡沫盒子里,一点点加入飘散着“烟雾”的液体。当液体加到足够多时,一位学生轻轻一推,泡沫盒子就像离弦之箭,在轨道上一圈圈“飞跑”起来。人群中爆发出一声声感叹。

为观众演示的金利安今年刚上研一,他也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据他介绍,这个26人的团队来自不同的班级,他们正跟着导师从事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研究。“高温超导磁悬浮的悬浮高度高达50毫米,对路基和轨道平滑度的要求都比普通磁悬浮列车低,而且耗能极低,节能无污染。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载人实验,正准备进行普遍性实验。”

在孵化平台实现创意梦想

在成果展展区中间摆放的一排排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中国研究生设计的“智慧城市”:可以通过云平台自助体检的无线共享体检机、能辅助盲人出行的APP、运用于城市灾害救援的无人机、能监测老人安全与健康的手环。难以想象的未来,在他们的手中变得清晰可见,一幅幅展板吸引着众多观众驻足。

研究生时期就多次参与创意设计的潘宏烨则表示,“在成都,我们的创意设计不仅有非常多的展现机会,而且这里还有专门为创意人才搭建的产品孵化平台。目前,我就正在和孵化平台谈自己的一个创意设计,准备进驻郫都区的菁蓉镇。”潘宏烨告诉记者,在成都加快发展创意经济的当下,成都高校的创意人才都摩拳擦掌,创新创造的动力更足了。本报记者 李雪艳

背景链接

发展新经济

成都人才资源储备丰富

人才是发展新经济的核心智力资源,而成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储备。“我们要发挥在蓉高校在人才汇聚、科技创新两个方面的核心作用,吸引更大范围要素资源汇聚成都,服务成都新经济发展和建设。”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表示,可以借力高校自身以及高校的“集聚效应”两个方面做好新经济发展的人才支撑。针对成果转化,许唯临建议加强科技成果的专业经纪人队伍建设,同时采取定向课题研究的方式,吸引外来人才与各种优质的要素资源汇聚成都,通过“高校+政府”的政策叠加效应吸引更多外来人才。

截至目前,成都拥有56所高等院校,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318家军工企事业单位,近500万各类人才,在大数据、5G、机器人等领域人才储备丰富。人才可获得性位居中西部第一,在海归吸引力上升最快城市榜单中排名全国第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