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蛋屋”移动酒店预计年内完成量产

2017-11-12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指出——要着力发展创意经济。创意经济是基于智慧性创造,推动文化、科技、经济相互交融与作用所形成的综合经济形态,通常包括时尚设计、工艺创造、交互软件、表演艺术等类别。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现代经济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仅数字创意产业规模就将达8万亿元。要大力促进知识创造,大力推动创意设计,大力发展创意体验。

“我们找到了一种高分子合成材料。相比5个月前你看到的全铝制结构,不仅更环保、耐高温高热,成本也要节约30%-40%。”当昨日记者再次见到四川华明科创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东时,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该公司对其生产设计的一款移动式酒店——“蛋屋”进行了升级,预计年内就可完成量产。

这个长着四条“短腿”,状如鸵鸟蛋,内设空调、Wifi、GPS、卫生间、衣柜、电视、沙发床等生活设施,可以“行走的酒店”长约6米、高3米、宽2.6米。室内卫浴设施齐全,最多可入住4人。透过卧室环状的窗户,可以欣赏到全景星空。在5个月前,首次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第三届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展上广受好评后,“蛋屋”又亮相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第六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等多个全国性的展会,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新技术的发展让创意设计转化为产品成为了可能。“门的闭合性、外壳的防火性、垃圾的科学处理方式等都是需要在制作过程中解决的问题。我们在研发过程中目前已获批国家专利3个。其中,外观专利1个、实用性专利2个。”李东告诉记者,如果说科技是硬实力,文化是软实力,发展创意经济则需二者兼备。“以我们的蛋屋为例,科技创新优化产品使用功能,文化创意提升产品附加值;科技创新满足器物需求,文化创意则直达内心、打动情感,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科技创新要好,文化创意要美。”

在他看来,对创意经济的企业来说,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好似一个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又是跨行业、跨领域产品创新的两大动力,犹如一体两翼,跨界腾飞。3D、VR、AR、MR等虚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名词,将改变未来的生产生活。随着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只要想得到、做得到,就能构建新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产业交流和升级。

环保是移动酒店的另一大特性。李东向记者介绍道,有数据显示,每万平方米传统酒店的建筑垃圾约为500吨,而同样面积的移动酒店只产生5吨建筑垃圾;回收率方面,传统酒店约为20%,而移动酒店则高达90%;在建造过程中,每平方米传统酒店需耗水0.15立方,移动酒店则低至0.005立方。

另外,李东告诉记者,可移动性使得“蛋屋”具备了更多优势。首先,蛋屋的生产制造不在旅游目的地,仅需在目的地完成安装即可,这对于旅游景区来说,将噪音、能耗、污染等降到了最低,对景区的正常运营几乎没有影响;其次,考虑到当前关于旅游景区,尤其是自然保护区的土地政策等因素,能够运输、便于拆卸的移动酒店比传统酒店更易通过审批。同时,在淡旺季分明的旅游目的地,移动酒店还可以随时“搬迁”,有效利用率大大提高。

新兴技术必然带来新的发展模式。具备了诸多优势和特点,“蛋屋”也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在上个月底举行的第六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上,华明科创与中林之星(北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我们将把产品投放在中林之星负责管理的景区。”李东告诉记者,而由于这些景区分布在北京、新疆、东北等全国多地,对于产品适应不同的地理条件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材料升级后,我们的‘蛋屋’已经通过了极寒极热以及消防安全等测试,相信完全有能力满足中林的要求。”对此,李东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程怡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