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城市发展与文创驱动”论坛今日在“文殊坊”文创产业园区举行

2017-11-12 19: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1月12日报道 作为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的“城市发展与文创驱动”论坛今日在“文殊坊”文创产业园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城市发展与文创驱动”为主题,探讨文创城市与新经济的互动共生关系,前瞻性地辨析和解读社会创新实践,探讨成都在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中在文创产业领域的创造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川省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黄琳:新经济将在成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让创意文化赋予天府文化新的内涵

文创建设如何彰显成都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在四川省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黄琳看来,身处这样一个创新的时代,成都正置身于一场巨大的变革之旅。“从全球范围来看,经济地理中心正快速地从传统的工业地区向新兴的创意和革新轴线转移,以文化创意、IT科技、金融服务和休闲娱乐为主的新兴产业兴起。”

黄琳表示,在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再次强调把创意经济确立为成都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她认为,创意经济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将城市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放置在知识、文化与个人创造力的裂变式融合之中,鼓励创意,崇尚创新。

“成都这座城市从来不缺乏创新,从来不固守传统。众多的文化资源,与不断涌入的创意人才,为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黄琳眼中,成都是一个有担当有使命感的城市,成都的文化资源、区位优势、产业基础、政策环境也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势头非常良好。“相信新经济将在成都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让创意文化赋予天府文化新的内涵,让成都走向世界经济地理的前沿地带。”

创意中国文化城市设计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苏彤:让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

文创如何产业化?产业如何文创化?论坛上,创意中国文化城市设计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苏彤建议,要加快产业布局、促进跨界融合。“在产业布局方向应有双核支撑,结合老城区的地理、历史特色,可以发展音乐艺术、传媒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会展广告、教育咨询、文博旅游、人工智能、信息服务等文创产业;而天府新区可以结合自身特色发展文创科技、文创金融、音乐演绎、会展广告、人工智能、非遗活化等。”

同时积极促进跨界融合,文创+科技方面,促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创领域转化运用。“要推动科技创新,注重成果转化。充分利用文化+互联网的传播优势,通过创意营销促进文化旅游消费,通过成果转化激发创新。”苏彤表示。

在文创加产业方面,可以进行文创+农业、文创+制造业、文创+商业、文创+旅游。“明确发展目标,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苏彤说。

在文创+城市方面,苏彤建议,将人文理念注入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把文化创意、深度体验及艺术美学融入城市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