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窗口期”?成都近500名农业“牵头人”一路随手拍……

2017-11-13 09:1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2日,周日的下午。一路随手拍。

在温江天乡社区看“股份”,在蒲江明月村里品文创,成都近500名农业“牵头人”,边走边看边思考——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面对这个“最佳窗口期”,成都怎么干?

在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召开前一天,成都市农委在全市精心选择了4个不同类型的点位,组织全市涉农区(市、县)、镇村及龙头企业负责人近500人,分成三路,依次观摩。

“农民的股份安排得好”

9年务农能干出什么?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446元增长到25232元,9年间翻了5.67倍。其中,财产净收入是9年前的11.7倍。

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120万元增加到1547.6万元,是9年前的12.87倍。村集体资产“翻”了3.25倍,总资产达到6237.6万元。

总量和人均增长,9年间双双“飘红”——温江区万春镇天乡社区2007年至2016年的发展成绩单,呈现在参观代表面前时,大家都看到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强大生命力。

双流区黄水镇党委书记刘继芬注意到天乡社区农民入股的人数占比达到了56.5%,4185位村民中,入股者2367人,其中尤以原住民为绝对比例,占比98.9%,“我们也正在搞农民入股合作社,但占总人口的比例还不大,天乡社区的作法值得学习。”

对于彭州市小鱼洞镇党委书记李兵而言,天乡社区运营合作社、让集体经济增值的经验实在、有操作性,“小鱼洞镇在尝试'1+2'镇村两级合作社的合作机制”。目前,小鱼洞有5个村成立了全体村民入股的合作社,这个月初又成立了镇一级的合作联社,形成发展区域和集体经济的合力。

“'文创+乡村特色'值得借鉴”

一走进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的“谌塝塝”微村落,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感到一种亲切感。几年前,明月村刚刚打造时,他是成都市农委主任,当时第一个入驻明月村的宁远租赁了一所旧农房进行改造,“我记得那房子外土内洋,外面是很普通的农房,里面是很现代、很文艺的创意空间”。

边走边看,如今明月村已经聚集了41个由社会资本投入的文创项目,还有20多个村民自发跟随、加入的项目。穿过“蜀山小筑”,许兴国点头赞许:“完全实现了当时的初衷。”

彭州市桂花镇有400年历史的“桂窖”,曾经与荣昌陶瓷并立南北名窖。镇党委书记廖光齐对明月窖与文创、乡村旅游的结合,连称“开眼界,有启发”。目前,该镇也开辟了文创区域,准备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复活”桂窖。

对于都江堰市聚源镇党委书记陈捷来说,明月村走出了一条文创与乡村特色结合的路子,“新农民”与本土文化、生态本底、原住农民等的充分融合,使得这里呈现浓郁的乡风雅韵,“我在明月村建设初、中期时都来看过,这里的产业植入是成功的,对聚源镇的产业发展有借鉴价值。”

“高端农业形态有大视野”

车至新津县兴义镇天府农博园,充满气势的农博园大门,让人们刚一下车就忍不住掏出手机拍了起来。

“这里是大手笔的高端农业”,新都区新民镇党委书记杨天福听了介绍感慨不已。

天府农博园正在组建管委会,将在2019年承办第七届四川省农博会,此地将成为“永不落幕的农博会”。

天府农博园按照“规划引领、企业主体、市场运营、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原则,创新“管委会+投资公司+合作社”的管理运营新体制,通过招商比选引进中国交建-绿城集团联合体等世界500强、业内龙头企业,共同推进中国农博小镇项目开发;目前,拟投资额100亿元以上,拟策划包装各类项目22个,在谈重大项目10个。

“高起点的规划引领、高水平的市场化运作”,成都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农业项目,建成后将在许多方面丰富成都现代农业的探索和创新。

原标题:如何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窗口期”?成都近500名农业“牵头人”一路随手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