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安妮鲜花:阅读能力是孩子未来生活的基本技能

2017-11-13 16: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1月13日讯 教育改革下,什么才是孩子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阅读能力”?如何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双语阅读能力?2017年11月12日上午,安妮鲜花家长公益讲座第二次来到了成都,全国“十二五”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组专家、畅销书《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出国不出国》联合作者安妮爸爸王湣为成都市上千个家庭带来了一场解读“阅读能力”的讲座盛宴。

新时代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

讲座现场,主讲人安妮爸爸王湣结合当前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全面素质教育的持续推进,围绕“新时代下,如何培养孩子的英文阅读能力”主题,深入解读阅读能力才是孩子未来生活的基本技能,一个学习者必备的条件,信息时代的通行证。安妮爸爸从什么是阅读能力、为什么重要、如何生成等三个方面,系统的阐述了孩子在学习生涯和未来工作生活的变革中,要自由的跨文化交流、学习,关键是从小就要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双语阅读能力”,切实让众多家长重新认识到怎样“会读书”。

关于如何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双语阅读能力,安妮爸爸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阅读能力不仅仅只是认读和理解的能力,还有鉴赏能力,评价能力,活用能力,最终能让孩子进行知识的迁移和运用,以及获得阅读的技巧,那什么是阅读能力生成的重要部分?安妮爸爸提出,一是要有内在动力和兴趣,二是要有学习能力,阅读思维能力更是学习能力中的重中之重,侧重于在阅读中培养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创造性思维。安妮爸爸说:“通过阅读来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不但可以让孩子轻松面对国内传统应试,还能在国际化人才选拔中脱颖而出,这才是教育改革和信息社会发展下,孩子受益终身的核心竞争力。”

孩子阅读能力培养越早越好

“美国图书馆协会有一句话叫born to read,就是说一出生就开始阅读,阅读能力培养越早越好。”主讲人安妮爸爸王湣分析说,以英文阅读能力培养来举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也就是说亲子阅读阶段,有家长或者老师和孩子一起读书,shared reading,这个阶段孩子们还不识字,但他们已经可以用看图画的方式读绘本,已经可以听大人来读书,读故事,已经能够从绘本中吸取到故事的情节,锻炼思维等等。第二阶段就是识字阅读阶段,孩子们通过学习自然拼读,学习高频词等,来进行自主的识字阅读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尤其是阅读速度,阅读流利性获得大大提高。最后就是自由自主阅读阶段,孩子们已经掌握了识字阅读的能力,开始大量的阅读,以大量阅读章节为典型特征,在大量阅读中,阅读理解能力,思维发展,也包括词汇量,都迅速增加。掌握了这样的阅读能力,也就是具备了持续学习的能力。

安妮爸爸表示,“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坚持进行专业教师的培训和家庭培训师的培训,每年四次,累计已经培训超过4000人次,教师来指导学生,家庭培训师来指导家长,老师和家长一起提高,孩子的阅读教育才能做好。”

说起安妮鲜花,这对海归夫妇的名字对很多家长来说并不陌生,不仅带着家长公益讲座走过了天津、淄博、厦门、深圳、西安等众多城市,还在在阅读环境建设和阅读推广活动中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全国范围发起的“一元阅读伙伴计划”公益活动。随着2017年“书香成都”全民阅读活动在武侯祠博物馆的盛大开幕,标志着成都市2017全民阅读活动的全面展开,安妮鲜花也带领成都众多安妮花阅读馆携手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积极响应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推动少儿阅读的活动,其中“安妮花阅读100挑战赛”公益活动更是引来全城关注和2000多个家庭的参与,旨在帮助众多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及阅读能力的阶梯式的提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