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包裹运85条活虾入境 被四川邮检截获

2017-11-13 1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生 陈山三 记者 郭莹)11月13日报道  近日,四川检验检疫局陆运办从邮寄进境的包裹中查获一批违禁的外来活体虾苗,这也是四川邮检口岸查获活体动物数量最大的一次,一批共计44袋,85条。这些活体虾苗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的禁止入境物。

这些外来活体虾苗从一普通的EMS国际邮包中截获,分别装在塑料袋子内,袋子长度在20厘米左右,袋子内部盛装约30毫升透明液体,每两条虾苗装于一袋。邮件面单申报的内容物品名是样品,且收件人未办理任何相关检疫审批手续,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陆运办依法对这批虾苗做出了截留处理。

外来活动物频频闯关,或成生态环境的大威胁。这种从境外非法邮寄活动物进境的违法行为,检验检疫机构将严厉打击,有效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据悉,检验检疫多次从对虾中检出白斑综合征病毒、传染性皮下及造血器官坏死病毒,这些病毒可引起的对虾等甲壳类动物严重传染性疫病,致病性强、危害性大、地域分布和宿主范围广泛,是种暴发性传染病,感染宿主后致死率高达90-100%,严重威胁对虾养殖安全,将给养殖业带来巨大危害。

而非法邮寄活动物进境,增大了外来有害生物传入风险。首先,经邮寄进境的活物,其来源、品种未经检疫审批,风险难以评估,入境后一旦逃逸,在境内定殖、扩散,没有天敌的制约,将造成新的物种入侵,给生态,农业等领域带来重大的安全隐患。其次,这些违禁邮寄入境的活动物,未经输出国家或地区检疫部门严格检疫,卫生状况不明,可能携带境内没有的危险性细菌或病毒,对境内的同类物种甚至对人形成威胁。

为此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公众:如有国际邮寄物的需求,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进出境邮寄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有关要求,切勿违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避免给我国农业生态带来安全隐患,同时检验检疫机构依法退运或销毁也将给收寄件人造成损失。

相关法规: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公布了《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离岸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公通字〔2017〕12号)。规定中明确违反动植物检疫的国家规定,涉嫌一年内携带或者寄递《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进境逃避检疫两次以上,或者窃取、抢夺、损毁、抛洒动植物检疫机关截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的,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应予立案追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