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前开放站厅 火车北站地铁站多项改造助力7号线

2017-11-13 19:2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3日讯 作为成都首条地铁环线,正在空载试运行的7号线备受市民期盼与关注,其开通将正式开启成都地铁“井+环”线网化运营时代。地铁火车北站,作为7号线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上接铁路成都站,下连二环高架,紧邻荷花池批发市场与城北客运站,是成都市内重要客流集散地。它的筹备进度对整个7号线的开通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为保障地铁7号线如期高质量开通,成都地铁运营在总结既有线路筹备经验的基础上,立足线网,统筹谋划,按照“线网+线路”分层级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并提前开放了火车北站东、西端站厅及出入口,这也是成都地铁首个将未开通线路站厅及出入口投入既有线运营的车站,为此筹备过程中成都地铁运营各级人员凝智聚力、潜心钻研、攻坚克难历时“3”“6”“5”天完成了火车北站客运组织优化改造工作。

“3”大突破

首个使用未开通线路站厅的车站。为了保证客服质量,为乘客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成都地铁运营决定再次提前开启7号线西端站厅,这也是成都地铁首个将未开通线路站厅投入既有线运营的车站。没有前期经验借鉴,车站联合施工方多次讨论和调整施工计划,实行24小时施工,白天黑夜连轴转,在做好施工安全卡控的同时,也对每一项设备设施良好状态进行逐一确认。从施工开始到西端站厅开放投用,仅用时6天时间,车站咬紧牙关,撸袖实干,利用运营结束后的空档时间顺利完成了新增18台TVM、4台BOM、2台安检、11组进站闸机及14组出站闸机全面测试。

加紧推进车站AFC设备改造。据悉,地铁7号线开通后,火车北站将成为地铁1、7号线换乘站,迎接更大的客流挑战,为了更好的满足车站客运组织需要,保持换乘站内设备设施的连贯统一,今年9月28日,火车北站启动了为期28天的AFC改造工作,这也是火车北站运营7年来的第一次改造。经了解,本次改造工期紧、任务重,同时面临着由于打围造成站厅缩小等挑战,此外改造时间适逢国庆中秋双节,这也让车站既有客运组织难度大大升级。今年国庆,成都地铁火车北站客运量再创新高,面对庞大的客流现状,成都地铁运营精心策划,积极思考,决定提前开启7号线东端站厅及H出入口。同时,狠抓施工进度,严格卡控施工安全,连夜会同相关部门对导向指示进行确定,对各类设备设施进行调试,确保改造顺利。

同时使用两套AFC设备。火车北站1、7号线站厅全面开放后,车站拥有两套投入使用的AFC设备。面对车站扩容带来的工作量上浮以及两套设备在技术、操作规范上的明显差异,车站一方面对人员进行了增加和协调,另一方面见缝插针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所有员工熟练掌握两套设备操作规范。

“6”大改变

365天,525600个小时,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协同配合、共同筹备努力下,火车北站也迎来了新的改变。火车北站出入口由原来的3个增加至6个;进站闸机增加11组,出站闸机增加14组;安检机增加3台,现有6台;自动售票机增加8台,半自动售票机增加3台;站内增设母婴候车室,预计将与7号线开通同步投用;此外,随着东、西端站厅的投用,乘客走行路径、车站客运组织方式以及车站应急预案等也相应的发生了改变。

“5”大调整

成都地铁运营7号线筹备人结合车站现有设备设施布局、客流组织情况,以及车站改造情况,踏勘小组再次创新思考,提出了五大调整。

变则通,非付费区通道巧变换乘绕行场地。针对1、7号线AFC设备布局,成都地铁运营踏勘小组创新思维,巧妙地将北端站厅非付费区与西端站厅非付费区通道设置成换乘客流非付费区绕行的重要通道,当1换7、7换1出现换乘大客流,均可将此区域作为绕行场地,实施卡控措施,缓解站台压力。“一个通道,两种设置”巧妙地利用了车站空间,解决了换乘大客流的非付费区绕行问题。

换位思考,优化票亭排队方式。针对现行票亭传统排队方式非付费区面积利用率较低,票亭栏杆设计不利于乘客服务等问题,首次尝试利用固定栏杆在票亭前设置新式绕行回路的方式,让乘客自行选择窗口办理事务,避免设备故障情况下重新排队的尴尬,提高客服质量。同时,对站内用于限流的栏杆进行优化并对站内重点区域进行安全防护设置,在提升客运组织效率的同时极大的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客运组织安全。

“以旧换新”,提升客运服务质量。由于车站1号线AFC设备使用时间长、故障率攀升,车站经前期积极协调,落实了车站AFC设备更新的计划。据了解,预计本月内火车北站1号线闸机、自动售票机将更换为1号线三期新设备,一定程度缓解因设备故障导致的客运服务问题,提升运营服务质量。

合理调整,提高客运组织质量。火车北站C口作为客流集中点,特别是在早高峰期间特点突出,而C口安检机原设置于进站闸机前,容易对无包通道乘客与安检乘客产生交叉干扰,为此,车站对C口安检机进行位置调整,有效实现分流,最大程度降低干扰。

扩能改造,提升车站空间利用率。为保证7号线开通后,火车北站1号线站台满足大客流情况下,进站与换乘客流叠加需要,成都地铁运营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站台非必要房间进行了拆除,最终拓宽站台候车面积39.73m2,一定程度改善了乘客候车环境。

一年前,火车北站7号线筹备组第一次踏进尘土飞扬、满地建材的施工现场时,机器轰鸣声轰隆不绝,一把手电、一张图纸,就着幽暗的灯光,筹备之路就这样开始了。365个日夜,火车北站7号线慢慢有了新的设备、新的人员、新的身份。据悉,成都地铁7号线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将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乘客的出行。

原标题:提前开放站厅 火车北站地铁站多项改造助力7号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