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起草APEC《青年宣言》 成都小伙代表中国向世界发声

2017-11-14 07: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钟李隽仁在APEC峰会青年论坛上发言。

APEC中国代表团三名青年代表。

钟李隽仁接受越南中央通讯社采访。

“‘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政策中的重要一环,因为教育可以在根源上改变一个人未来发展的基础,真正意义上实现‘授人以渔’,而这正是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的关键所在……”

刚刚在越南岘港结束的APEC(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就读复旦大学的成都籍大四学生钟李隽仁,代表中国青年在APEC峰会上起草《青年宣言》,并在青年论坛上发言,他的发言赢得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责任

出席APEC峰会

观点写入《青年宣言》

钟李隽仁今年21岁,成都人。4年前他从成都七中考入复旦大学历史系。一直以来,钟李隽仁都非常热衷于参加社会事务,今年暑假曾担任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代表,并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发言。“平等、尊重、合作、共赢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关键词,而在面试APEC中国青年代表的过程中,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品质。”钟李隽仁说,他之前是以个人和公益组织创始人的身份去联合国参会,而这次参加APEC峰会代表了中国青年,他感到责任无比重大。

今年APEC总共有4个议题:其中包括青年对APEC未来的贡献;经济、社会与普惠金融;数字化时代的人力资源发展;创新创业与中小企业支持政策。钟李隽仁主要负责起草的内容是经济社会与创新创业部分。

他提出的观点是,“各经济体经济均衡发展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包括经济体之间的均衡发展与内部发展机会的平等;保证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尤其是保证贫困偏远地区学子受教育的权利;重视、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发展,使其能够成为解决就业与创新社会治理形式的重要动力;保障女性权利平等,不论是受教育、工作、创立企业还是其他方面……”

这些观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同,并且写入了《青年宣言》中。

《青年宣言》的讨论形式是,各经济体的青年宣言起草人带领不同的议题进行讨论,每个议题约有25名代表及各行业专家学者,不同经济体代表充分讨论后,汇总成几十个小点,由宣言起草人汇总进行宣言起草。在宣言正式起草后,会再经过一次讨论与通过,形成最终的《青年宣言》。

热忱

创立公益组织

关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钟李隽仁说,作为出席APEC的中国青年代表,自然应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APEC会议的议题充分结合,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实,在APEC经济体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同样十分严重,既有发达经济体,也有发展中或者欠发达的经济体,彼此之间悬殊巨大。在经济体内部,发展机会的不平等同样导致了内部的社会结构固化与鸿沟。

钟李隽仁能够有如此丰富的思考,与他的经历有密切关系。

2013年,就读于成都七中的钟李隽仁和康维阳同学在四川乐至县吴仲良中学做了一次暑假交换生。他们深切感受到,地域差异严重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平衡。或许有一些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学生学业与综合素质表现不佳,不是因为他们学习不努力,而是因为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钟李隽仁便召集了一批名校学生创办了一个为贫困学子提供教育资源的公益组织——成都林荫公益服务中心,团队的31名成员均为海内外优秀大学生,大家长期关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这一议题。

优秀

力压群芳

获得出席APEC资格

能够获得出席APEC峰会的资格,要历经层层考验。

APEC组委会自大会创立以来就会举办青年代表大会APEC未来之声活动,来自各成员体的青年代表们与APEC的政府首脑、高级政府官员和工商界领袖展开非正式的采访与对话。

APEC中国青年代表选拔由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今年9月,全国选拔赛在深圳举行,来自清华、复旦、北大的三名选手从3000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前三甲,取得了代表中国青年出席APEC峰会的机会。由于钟李隽仁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博士李晓萱的综合背景与优异表现,成为仅有的两名代表中国青年与各经济体青年一同起草2017年《APEC青年宣言》的中国学生。

能够从3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他出众的综合实力。总决赛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英文演讲,随机抽签题目,钟李隽仁要用英文对“城市化如何促进农村发展”进行3到5分钟的发言。此外,还要求他针对某一APEC经贸体系中的重要问题发表看法,考察其英文水平、逻辑能力、语言表达和综合背景。

磨砺

高中严重偏科

学霸的世界也有挫折

钟李隽仁是一个文艺青年,他在成都七中读书的时候就是校园男歌星,舞台剧最佳男主角。他曾经参加全国钢琴比赛获得银奖;还在复旦大学的歌唱比赛中获得冠军,刘德华、张学友、周华健、李宗盛这些大腕们的歌,钟李隽仁是信手拈来。

用钟李隽仁的话来说,他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上高中的时候偏科严重,物理化学在全班排名倒数几位,后来扬长避短选择了文科,最终考入了复旦大学。上大学的前两年,钟李隽仁的成绩也并不拔尖,但是到了大三突然开窍,专业考试跃升至全年级第2名,最终因为综合实力获得了保送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原标题:起草APEC《青年宣言》 成都小伙代表中国向世界发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