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纪录片在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上荣获多项大奖

2017-11-14 17:4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510651713210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4日讯 近日,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十佳十优”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四川纪录片“军团”喜获大丰收。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省文联、四川省视协和四川各市(州、县)电视台选送的《纪录四川100双手》(第三季)获系列片十佳,宜宾市广播电视台的《罗哲文与古迹》获系列片十佳,广元市广播电视台的《村有多美》获长片十佳,宜宾市广播电视台的《李庄纪事》获年度收藏作品。

据了解,本届纪录片学术盛典以“汇聚精品佳作、彰显文化品质、见证纪录力量、提升品牌影响”为主题,展现纪录片“为时代立传”、“为历史立证”的纪录品格,探寻中国纪录片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的脚步与追求。四川纪录片军团在此次盛典上获得大面积丰收,正是遵循这一品格的结果。

获奖作品一览:

《纪录四川100双手》——

2014年以来,四川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以《纪录四川100双手》汇聚全省纪录片人的力量,连续三年不间断创作播出;以手为切入点,讲述了近百名四川人独特的人生经历及其闪耀的人性光辉,无论其规模、体量乃至题材的覆盖面,在全国都是少有的。100集系列片除了在四川卫视等频道播出外,现在已经有八集作品在央视《讲述》栏目播出。

《罗哲文与古迹》——

历经两年多拍摄时间,从新疆古长城烽燧到北京野长城,再到丹东虎山长城;从济宁古运河枢纽到宁波运河入海口;从山西平遥古县城到杭州清河坊古街,一路拍摄,一路感动。本片是对古迹专家罗哲文的致敬。

《村有多美》——

真实纪录了时年58岁的旺苍县尚武镇石锣村第一书记胡雪,带领乡亲脱贫奔小康的艰难历程。他从解决群众低保、争取资金修公路、拉通宽带建立微信群实施村务公开入手,使石锣村村貌与村民的素质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创作者长期驻扎在石锣村,贴身跟踪拍摄六个多月,记录了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

《李庄纪事》——

用编年体的手法,真实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批中国最高学术研究机构和高等学府,在四川长江边上的一个小镇——李庄进行了卓越的文化抗战的故事。许多新的学科在这里诞生,众多新的研究成果在这里问世,李庄为保留和传承中华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庄纪事》作为记录这段珍贵历史的影像作品被评为年度收藏作品,由中央档案馆收藏。

与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同时举行的,还有第四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四川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青年导演郭宗福荣获“十年十佳导演”殊荣。

四川省纪录片这次大面积高规格获奖,与四川纪录片人近年来活跃的创作氛围密不可分。2013年8月,四川省视协纪录片专业委员会成立,从2014年开始,纪专委开展了以《纪录四川100双手》创作为抓手,以项目带培训,动员全省各地电视台积极参与创作纪录片的活动。通过培训讲座、实战创作、专家指导,在全省掀起了纪录片专业学习和创作实践的热潮。经过几年的历练,一支有理想、有情怀、有追求的纪录片创作队伍在全省逐步建立起来,一批优秀的纪录片创作人才已初步涌现。这次获奖的纪录片主创人员,《村有多美》的导演侯伦文、《罗哲文与古迹》的导演阎冰、《李庄纪事》的导演李铁流、陈凡,都是我省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的创作专业委员,而《纪录四川100双手》(第三季),则由各地优秀纪录片人共同参与完成,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一辈编导,更有饱含激情的新人新手。四川纪录片事业欣欣向荣,正在继承发扬中创新成长。

另据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会议同期举行,四川省视协副主席、纪录片专委会主任王海兵当选为第三届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新闻延伸:

中国视协纪录片“十佳十优”评选源起于1995年,是我国纪录片界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权威学术奖项。第23届盛典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承办,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协办。自2017年6月征集作品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省市95家电视台、38家部委影视中心等相关机构、72家影视公司等报送的作品550部/集,经初选淘汰257部(47%),进入终选的作品共计293部/集。其中短片从初评报送的227部中选出96部;长片从初评报送的130部中选出73部;系列片从初评报送的193部中选出124部;栏目从初评报送的53个中选出43个;从中分别评出“十佳十优”。评委会本着“权威、学术、公正”的一贯宗旨,最终评出“单项、栏目、短片、长片、系列片”五大类,共28项大奖。

原标题:四川纪录片在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上荣获多项大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