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伊边境地震已致530人死 黑心建筑被指罪魁祸首

2017-11-14 20:45   来源: 海外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两伊边境发生7.8级地震,伤亡惨重。(图片来源:美联社)

海外网11月14日电 北京时间13日,伊朗与伊拉克交界处发生的7.8级地震。据伊朗国家通讯社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530人遇难,数千人受伤。此次强震使伊朗西部地区遭到重创,其中克尔曼沙赫省(Kermanshah)约有1万2千栋建筑倒塌,致使伤亡数字在灾后24小时内不断攀升。有消息称,这些倒塌的建筑是屋龄不到10年、由伊朗政府出资补助给中下阶层民众的“经济适用房”,因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被指是地震时“谋杀民众”的元凶。

据台媒援引伊朗媒体报道,伊朗红新月会表示,受创最重的克尔曼沙赫省(Kermanshah)萨波勒—扎哈布镇(Sarpol-e Zahab),约有1万2千栋建筑倒塌,在这些被摧毁的建筑中,有许多都是屋龄不到10年、由伊朗政府出资补助给中下阶层的“经济适用房”。而这些“经济适用房”来源于10年前伊朗政府主推的一项住房计划——“同理心计划”(Mehr housing project)。

“同理心计划”,是由伊朗前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于2007年所推动的住房政策。为了解决国内居住问题,内贾德要求伊朗政府提供土地,并透过银行中介,以合作社的方式成立“同理心基金”:一方面,政府以低价租借国有地99年的方式,吸引建商投资造镇;另一方面,任何名下无房产的伊朗公民,都可申请参与基金,并获得政府的购屋借贷,购入“限定售价”的住房。

图为地震中倒塌的“经济适用房”(图片来源:美联社)

然而,“同理心计划”的推动,却造成了灾难性的财政与验收问题。据悉,由于当时的伊朗,正值大批特许建商倒闭,致使盖到一半的住宅不是偷工减料、草草完工,就是建商逃跑,成为永远盖不完的废弃工地。

此外,住房计划的推动地点,大多是远离都会区的荒芜国有地,对于人口稠密区的住屋问题帮助有限。与都会区之间的交通基础建设,也因预算断层而难以到位,因此住房计划反而成为贫民集中的边陲小区。

种种因素下,内贾德的住房计划,仅推出了大量质量低落的廉价公寓,亦让政府预算严重赤字。直到2013年鲁哈尼(Hassan Rouhani)上任后,才宣布中止后续的住房计划。

据报道,本次重灾区克尔曼沙赫省,是伊朗境内最贫穷的行政区,经济适用房的推动也最为普遍。从灾区照片中可见,这些经济适用房整片倒塌。因此,伊朗国内舆论也提出质疑:这些偷工减料的住房,是不是成为变相谋杀下层老百姓的“水泥棺材”?

据了解,此次地震,是继1990年伊朗西北曼吉尔-鲁德巴强震以来,震度威力最为强大的地震。虽然部分舆论将矛头指向了前朝政策,但内贾德的支持者却认为,地震冲击毕竟过于强大,就算防灾做得再好,也很难阻挡天灾的破坏。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北京时间11月13日2时18分在伊朗与伊拉克交界处发生的7.8级地震,强震后,由于缺少避难所,数千名伊朗民众被迫在接近零度的天气下于户外过夜。伊朗国家电视台早前指出,数千名幸存者在临时营地甚至是在露天的情况下,度过了又一个灾后的夜晚。也有部分民众的家虽然完好无损,但由于发生了数十次的余震,他们并不敢回家。

原标题:两伊边境地震已致530人死 黑心建筑被指罪魁祸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