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成都走在全国前列

2017-11-15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今,社区日益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成都市提出建立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正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创新实践。成都的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培育、院落自治等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与此同时,社区发展现状与市民对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向往还有一定差距,表现在社区服务体系有待于完善、社区社会组织活力不够、居民参与度有待提升、社区工作者治理能力等有待提高。

前段时间,成都出台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聚焦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出了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居民教育、组织保障等系统性解决方案,一是理念上,社区是所有人的,辖区的单位、居民都是社区一分子,应该共建共治共享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二是在体制上,着力解决职权分散、协同不力问题,成立了市委社治委,由党委部门来牵头抓总,解决了统筹协调问题;三是在机制上,解决“万能居委会”问题,明确区、街(镇)、社区边界问题,聚焦各自主业主责,各自职能差异化,解决了过去职能同质,社区职能如漏斗,承担了不能完成的使命问题。相信接下来成都将不断推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实际工作,实现“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建设有温度的现代社区家园。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原标题: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成都走在全国前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